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北安市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来源://heihe.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4-10 09:01:30

  北安是京剧《红灯记》和电影《老兵新传》的故乡,有着深厚的文化沉积和历史底蕴。近年以来,北安市文化工作突出改革主线,打造活动品牌,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在体制改革、加强文化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文化设施建设,群众文化生活等也亮点频现。涌现一大批文化艺术人才。

  北安评剧团原为黑龙江省京剧二团,涌现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紫金花、姜宝金等。近年来,市评剧团排演了荒诞剧《清官审案》、大型话剧《人性的呼唤》、话剧儿童剧《我们十三四》、话剧《刘胡兰》等十余部剧目,新编排的剧目有《过桥》、《牛嫂拜年》、《假戏真作》、《今年七月没下雨》、《女陪客》、《智斗仙姑》、《钱是妈》等。曲艺团年演出二人转320余场。2007年,北安二人转被黑龙江省政府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

  为了打造文化北安,北安市在全市开展了创建艺术之乡活动。省文化厅投入资金20万元,建设成赵光镇综合性文化站。2007年,市政府投资400万元,维修改造了庆华文化宫,使之成为黑河市一流水准的综合演出场所,有力地推动了文化工作的开展。图书馆优化服务环境,完善服务设施,投资10多万元建设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成为全省一流的电子阅览室。北安博物馆正在筹建中。

  北安市积极开展创新品牌文化活动。各具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北安城乡人民的业余生活。在组织好元旦、春节、五一、国庆期间的文化活动外,还积极办好“消夏文化广场”、“秧歌汇演”等。2006年参加了省文化厅、省文联举办的第三届“宏达杯”小戏大赛。《金子》、《送别》、《老百姓是天》3个小品,荣膺6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2006年在黑龙江省文化厅主办的黑龙江省两届“群星奖”比赛上,我市选派的演员姜天胤、王毳分别夺得成人组器乐和舞蹈2项金牌。在2007年举行的龙江画坛百杰评选活动中,我市画家陈宇飞入选。其作品《兴安白桦林》、《暖冬》、《兴安五月》、《瑞雪融融》、《冰花》等五幅作品入选《龙江画坛百杰》一书。

  为使文化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北安市加大文学艺术创作力度,加紧文化阵地建设,不断丰富群众文化活动,坚持不懈扫黄打非,从而使文化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喜人格局。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