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文化市场应常驱“李鬼”

来源://qiqihar.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4-06 10:23:53

  东北网齐齐哈尔46文化市场应常驱“李鬼”

  这是什么书呀,净是错别字,一个中学生发出了这种愤怒的声音。在《鲁迅选文》一书中,先生的名篇《孔乙已》在不到一百字的文中就有四处错别字,如看着为看若;抄抄书为钞钞书;好吃懒做为好喝懒做;偷窃为愉窃等等。错这么多就堂而皇之的摆放在那里,这将把“文化”引向何方?

  图书市场如此,那么其他的文化领域有没有盗版现象存在呢?

  就此问题,记者走访了齐市的一些图书市场和光盘市场,从中了解了一些识别正版与盗版的区别方法。

  鱼龙混杂识真假

  行家表示要识别图书正版与盗版的区分首先从以下几点看:先看封面,可以从色泽,清晰度,封面用纸质量,书本的装订等方面观察。一般说盗版书封面相对色彩鲜艳,字迹混浊,封面用纸较薄,胶印水准差。

  如用纸张,正版书用纸比较标准,而盗版商为了利润就用一些低价质差相对薄的纸;售价,盗版图书进价低,一般来说一本书你能半价买到,那么基本可以认定这是盗版书(促消活动除外);印刷质量一般,在印刷质量上要求不高,常有斜行或串页等行为;章节标题的字号是否统一;查看版权页上的国际标准书号即ISBN和封底条形码上方的是否一致;积累经验,多看看盗版书的印刷厂地,以后遇到要小心;版权信息,盗版书经常出现一套书用几家出版社的名号;消费者最好到正规书店,书城或者品牌民营书店购书;购书时注意是否有防盗版的措施,如激光防伪标志,书名凸印,扉页水印,间插彩页等。

  另外,从内容上看,有些盗版图书属重新排版,错别字比较多。消费者在购买时,可以随机选出一页,仔细阅读,如果发现有错别字,一般就可认定为盗版书。

  “李鬼”难比真“李逵”

  信息化数字化,已经包围了人们的生活,看光盘买光碟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可当买到手的是有声没影、有影没声或影像乱闪的盗版碟时,你的心情就会一落千丈。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几种帮你识别盗版光盘的方法供读者朋友参考。

  四大特征识别盗版碟:

  一、看包装,正版光盘的表面通常有光滑透明的密封热收缩塑料薄膜和光滑厚实的塑盒,开合自如。盗版光盘有的只有盘片和插页,塑盒质量也很低劣,表面有滑纹(常有裂纹),重量轻里面的衬盘表面粗糙、很薄,开合不方便。

  二、看彩色插页,正版光盘的插页装帧精美,色彩艳丽不走色,图案字迹清晰,用纸厚实。插页背面有运行或安装方法等使用说明。而盗版光盘只是对正版插页的复印或翻印,色彩发灰,图案字迹模糊。插页背面也无使用说明。

  三、看光盘表面,正版光盘通常不是银色的,字体一般为艺术字体,清晰显示产品名称、版权归属,手摸起来有凹凸感,背面光滑无划纹。而盗版光盘多以银色为底色,文字通常为宋体且无修饰,也无图案印刷,背面常有划纹。

  四、看软件运行情况,正版光盘的使用只需按插页背同的使用说明安装后即可正常运行。而盗版光盘就算无划纹,里面的某些文件也会有无法读取的现象。

  莫图便宜免上当

  在记者走访过程中,有经营者表示盗版物品禁而不绝,最大原因就是消费者图便宜。

  一般来说,正版是盗版的几倍,巨大的差额使许多人价值观偏向于盗版。但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也有很多人不为这些许的差价所动而只买正版物品。一位姓孟的女士说,两者之间没法比,看正版书、碟不累眼睛、感觉也不一样,无论从纸张、印刷、做工和内容的准确性与盗版物品相比有着太大的区别。她说,我从来不买盗版的,就是为孩子购儿

  童读物也买正版的。因为图书、光碟大多是传播文化知识的,作为文化载体的书刊都有错误,那么又将把求知的人引向了何方呢?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