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老戏台将重归老道外道外区启动改造计划

来源://heilongjiang.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4-09 11:50:49

  东北网49久违了的旗幌、沿街奔跑的黄包车、经营百年的老字号、味美可口的名小吃,以及理发馆、澡堂子、戏台子……记者日前从哈尔滨市道外区有关部门获悉,该区老城区改造计划将于年内实施。不仅百年老道外的众多老建筑将得到保护,一些“丢失”的老街名、胡同名将得到恢复。更重要的是,在老城保护过程中,一些从人们视线中消失了多年的“景观”和老城文化也将得到复原。

  据介绍,道外区是哈尔滨的开埠地,有100多年的历史。这里不仅胡同多,而且现存独一无二的中华巴洛克建筑也最完整。老城保护计划已经酝酿多年,虽然方案几易其稿,但保护古老建筑、恢复文化景观的宗旨一直没变。根据最新规划,年久失修、破损严重的老居民楼及木楼梯、围栏都将得到整体维修,无法维修不得不拆除的也将按原样式复建;违规私建的煤棚等建筑物将被拆除。除水电外,煤气、集中供暖等也将引进改造后的大院,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这里的火灾隐患。

  道外老城区改造不仅要保护古建筑,更重要的是保护城市文化内涵。有关部门计划,在改造后的老街上引进多家百年老字号商铺、众多地方名小吃,以及捏面人、扎纸葫芦、制作风筝等地方手工艺品。改造后的老街上,澡堂子理发馆,临街的戏台子将上演原汁原味的京剧、评剧和地方戏,街道两侧也将挂上老式的旗幌,黄包车在人流中穿行,所有的一切都会让来这里的哈尔滨人仿佛通过时光隧道重回老道外。这里不仅将成为拍摄电影、电视剧的外景地,也将成为外地游客来哈旅游观光的重要景点。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