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望奎皮影戏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heilongjiang.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4-02 10:50:52

  东北网绥化42电 327,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绥化望奎皮影戏入选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望奎皮影戏已有140多年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清朝同治年间,大约在1865年前后,就有皮影艺人活动。20世纪50年代,望奎皮影艺术得到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的江北派皮影戏唱腔。以创作见长的皮影艺人张继德、以最佳伴奏而闻名的赵乾成、黑龙江省第一位皮影女艺人赵亚芹都出自该县。1958年,皮影艺人关兴九参加全国木偶皮影观摩演出大会,在北京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皮影艺术长期在该县的乡村中广泛传播,成为喜闻乐见的大众艺术,像《杨家将》、《岳飞传》、《花木兰从军》、《三请樊梨花》、《红月娥做梦》和《东风吹开技术花》等一批剧目在乡村百演不衰,全县影箱最多时达到22个。望奎皮影戏能够入选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充分说明了这一文化艺术瑰宝所具有的底蕴。目前,望奎县正在采取措施,使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获得新的生命力,让它永远的流传下去。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