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女真谱评》演绎金源文化传奇

来源://heilongjiang.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4-02 11:28:50

  东北网42用生动鲜活的口语叙述一个民族从诞生到崛起,再到壮大的过程,《女真谱评》百年来经过几代艺人的口头传授,已成为一部女真族的民间文学。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作为《女真谱评》的重要传承人马亚川老人已于几年前辞世,这项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濒临失传境地。有关专家呼吁,尽快制定相关措施,在搜集散失的《女真谱评》基础上,静动态结合加以保护。

  据悉,《女真谱评》是一位未第秀才将民间流传的女真奇闻轶话整理编辑后,用黄表纸抄录,当时名为《谱评》,年代已不可考。后经多次传抄,名之《女真谱评》。黑龙江省著名满族民间故事家马亚川10岁那年,外祖父赵焕将《女真谱评》交给他珍藏。因一些客观原因,后来散失。但马亚川凭着过目不忘的记忆力,又将《女真谱评》陆续整理出一部分。故事从女真族传说中的始祖九天女与渔郎成婚、繁衍后裔讲起,一直讲到完颜阿骨打的勃兴、辽金大战、金朝鼎盛和衰落,是一部由女真族后人用心记忆、以口传承的女真社会兴衰史。

  据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哈师大中文系主任郭崇林介绍,与传统正史不同的是,《女真谱评》是从民众的视角,来展现一个民族发展壮大的历程。传说故事描绘当时所发生的事件,大到民族战争,小到百姓的衣食住行。《女真谱评》中记录的人物,性格鲜明,语言朴实生动。对完颜女真族的起源、兴起和原始民俗研究,具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在《女真谱评》中更难能可贵的是渗透着从渔猎文化向农耕文化的过渡,由母系社会向父系社会的转型,是东北亚地区鲜明的文化标志。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对于《女真谱评》的保护,将从动静两方面采取相应措施,将在满族居民相对集中的区域内,进一步寻找那些还掌握散失的《女真谱评》的传承人,搜集整理散失在民间的资料,利用一些科学技术手段,尽快制作有关影像资料。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