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善待犹太人的历史举世公认

来源://heilongjiang.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3-20 15:36:23

  东北网320提起犹太人,人们自然会想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纳粹屠杀了600万犹太人,占世界犹太人的1/3,令人感到震惊与同情。

  提起犹太人,人们也会联想到马克思、弗洛伊德、爱因斯坦等伟大人物的名字对人类文明的杰出贡献,并不陌生。

  提起犹太人,人们还会想到:控制世界黄金市场和欧洲经济命脉长达200年之久的罗斯柴尔德家族,美国金融大王摩根,“红色资本家”哈默等被誉为“世界第一商人”的犹太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几年前,犹太人对于我们今天的哈尔滨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我们天天在广播电视中、在报刊杂志上看到有关犹太人的活动;陌生的是犹太人距离我们哈尔滨人来说又很遥远……然而,黑龙江省社科院犹太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经过多年的调查研究、走访考证,认为犹太人距离我们哈尔滨来说并不遥远、陌生,在19世纪末第一个犹太人来到哈尔滨至20世纪八十年代最后一个犹太人在哈尔滨逝世,大批犹太人曾长期生活在哈尔滨,有的在这里出生,同样喝着松花江水而长大成才,现在遍布世界各地;有的已经长眠在这块黑土地上。这批犹太人在哈尔滨生活工作、开发建设,与哈尔滨人朝夕相处长达半个多世纪。

  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40年代,在俄国和欧洲反犹排犹浪潮高涨,二战期间迫害犹太人达到高潮之时,四海漂泊的犹太民族就不断地向中国东北部的哈尔滨———一个新的“避难所”迁移。在这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中,哈尔滨人民以中华民族的博大胸怀,包容了身处逆境的犹太民族,给予他们无私的帮助。同样,犹太人也在这种情谊的感召下给中国人民以真诚的回报,并与中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在世界历史发展的进程中,中华民族与犹太民族是世界公认的最具智慧的民族,同时也是两个遭受过深重灾难的民族。相近的经历,使中国人民对犹太民族怀有深深的敬意和同情。20世纪30年代,在哈尔滨发生了震惊中外的“西蒙·卡斯普绑架案”。西蒙·卡斯普是哈尔滨犹太人,著名的马迭尔旅馆老板的儿子,钢琴家。193311月,他被日本当局指使的俄国法西斯分子绑架杀害后,中国人民坚决地站在了犹太民族一边,众多中国人加入了西蒙·卡斯普的送葬行列,强烈谴责日本当局及俄国法西斯分子的暴行。

  同样,哈尔滨犹太人对中国及世界的民族解放运动给予了无私的支持。20年代末,在哈尔滨道里区创办的英吉利亚细亚电报通信社,是共产国际在哈尔滨设立的秘密新闻机构之一,社长是英籍犹太人哈同·弗利特。当时,苏联塔斯社在东北不能公开发电讯稿,为此,苏联通过共产国际调进一些英、美等国人士到中国东北地区设立通讯社,为共产国际和苏联服务。

  还有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罗生特,犹太裔奥地利籍医学博士,1939年受到德国法西斯的残酷迫害,先是避难于中国上海,后来参加新四军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65月抵达哈尔滨,在哈尔滨生活工作了两年多,曾任东北民主联军总部医学顾问,第一纵队卫生部长等职。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哈尔滨成为他事业的顶峰。

  回顾那段历史,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是哈尔滨这块黑土地和松花江水养育了成千上万的犹太人。现任以中友好协会会长,哈尔滨犹太人特迪·考夫曼先生说:“在那难忘的年代,无论是政权的更迭,还是时局的变幻,在哈尔滨生活的犹太人都从未受到中国人的任何歧视。当时,我们是在中华民族的崇高的情谊的呵护下生存发展的。”

  已故前全国政协常委、《今日中国》杂志名誉总编辑、著名作家、记者伊斯雷尔·爱泼斯坦应邀为社科院编辑的《犹太人在哈尔滨》画册撰写的序言中充满深情地写到:“哈尔滨———这是一座主要来自沙皇俄国的犹太人逃脱受迫害的厄运和严酷的歧视,找到了避难所,并获得经济上的发展,建立了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生活的中国城市。大约两万多名犹太人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在中国人当中从来没有遭遇到别的国家那种反犹主义倾向。所有原来在哈尔滨生活过的犹太人,无论现在移居到以色列还是美国、俄国还是澳大利亚,无论他们到了地球的哪一个角落,都自称是哈尔滨人。在哈尔滨犹太人的头脑中,对‘中国家乡’的记忆将永存,留传于子孙后代。”

  在中国和世界都在致力于构建和谐社会之时,愿本文能使人们更深刻地了解哈尔滨在犹太民族流徙史上的地位与作用,并使这段历史成为哈尔滨与世界犹太人、中华民族与犹太民族建立友谊合作的桥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