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尼古拉教堂”十月亮相阿什河畔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7-03-14 08:18:56

  东北网314  记者从哈尔滨市香坊区有关部门获悉,圣·尼古拉教堂复建工程目前进展顺利,原汁原味的圣·尼古拉教堂有望于今年10月份在阿什河畔重现。

  由哈尔滨东建公司总投资5000万元建设的俄罗斯风情园于去年7月开工建设,位于香坊区成高子镇阿什河畔,总面积近70万平方米,为俄罗斯乡村风格的文化庄园。风情园充分利用地域内3万余平方米原始柳丛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规划为七大功能区,所有建筑及设施均为俄罗斯传统风格,景区中建有尼古拉艺术馆、俄罗斯俱乐部、雅库特风情馆、俄罗斯名人雕塑长廊、伏尔加风车和俄罗斯风格农舍等,整个园区的规划,是以圣彼得堡附近一个著名庄园为样板,全部以原木和石块为墙体建筑材料。

  其中,尼古拉艺术馆为风情园的标志性建筑。尼古拉艺术馆以圣·尼古拉教堂为原形,以1∶1的比例重新还原。尼古拉艺术馆由俄罗斯哈巴工业大学功勋设计师及国内相关专家进行设计,建筑风格、内外装修、色彩乃至建筑材料质地都完全按照原教堂进行打造,努力重现原汁原味的圣·尼古拉教堂。

  今年,香坊区已将俄罗斯风情园项目列入香坊区重点推进的五大公园之一。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工程一期建设进展顺利,教堂的地基已经完成,能工巧匠们正在紧张地进行建筑木楦的制作等工作,预计今年10月份教堂复建工程即可全面完成。

  背景资料

  圣·尼古拉教堂兴建于1899年,历时11年建成,是哈尔滨最负盛名的东正教堂之一。它由东正教教会建筑师鲍达雷夫斯基设计,由工程师雷特维夫主持修建,其正门上部的圣母像及教堂内部壁画由俄国画家古尔希奇文克所作,教堂内部的圣物、圣像及大钟从莫斯科运来,耗资巨大。教堂的设计方案在俄国圣彼德堡完成,与莫斯科的尼古拉教堂出于同一图纸。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