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文庙,首次大修爆鲜知内闻

来源://heilongjiang.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3-13 09:10:18

 东北网313电 当年,张学良倡导修建,全国百人应征设计,选运全国最佳建材,百余工匠参与施工;今年4月,将按“修旧如旧”原则大修,国内7家一级施工单位竞标,所用琉璃瓦金箔外地订做,彩绘材料秘方调制......哈尔滨文庙首次大修爆鲜知内闻。

  1,聚焦文庙首次大修“修旧如旧”,力争打造城市新名片

  拨款130万元:成立修缮小组开始工作

  据了解,目前省财政厅已拨款130万元,用于维修文庙大成殿两侧的配殿东西庑房顶和彩绘。今年春节前,哈尔滨文庙修缮小组成立,成员包括省文化厅、文保专家和监察人员,主要负责公开招标、确定维修单位、监督检查维修进度与质量。

  据介绍,1985年至1988年期间,文庙曾进行过简单维修,更换了前院门,重新粉刷4个殿及东西牌楼上的戗杆。去年5月,对文庙三院中一院内的3座牌楼也进行了粉刷。不久前,省军区为改造文庙外围环境,已将东侧仓库及平房拆掉,变成绿地和防火通道,为文庙维修提供便利条件。

  专家来哈考察:百页图纸精心制作完毕

  为将文庙东西庑的维修与原始图纸保持一致,去年4月,国家文物研究所特意派3名文物维修专家3次来哈实地考察。专家们每天带着文庙原始图纸复印件、测量仪器、放大镜等工具,仔细研究每一处破损建筑的细节。勘察到“望板槽巧”时,专家发现受损面积虽仅有巴掌大小,但该部位正是最关键的承重处,若此处继续腐烂,整个板子也会随之倒塌。最后,专家用电脑做出效果图试验后,决定更换。

  经过两个月的反复设计,目前,专家已将东西庑房顶、彩绘等维修图纸全部制作完毕,多达100余页。

  维修要求极高:国内7家一级单位竞标

  此次文庙维修工期是今年的415615,因哈尔滨没有符合资质的施工单位,文庙将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招标。此次对竞标单位有极高要求:一是必须具备文物建筑维修工程一级资质;二是要赶在雨季之前完工;三是要保证维修同时不影响文庙正常开放。

  据了解,全国具有文物建筑维修一级资质的单位20多家。目前,报名参与哈尔滨文庙竞标的有7家。其中,北京房修二公司曾为故宫、天安门维修过;北京园林古建公司具有50多年古建筑维修经验,曾为全国各地的孔庙进行过维修。

  “修旧如旧”原则:琉璃瓦金箔外地订做

  此次维修的原则是“修旧如旧”,所涉及范围主要是东西庑屋顶更换琉璃瓦,重新绘制彩绘。将先拆除东西庑屋顶659平方米琉璃瓦。原有的琉璃瓦有一部分没有破损,维修时将再次使用。两处屋顶的主要木制结构没有损坏,将在重新安装近50平方米的椽、飞椽槽、闸挡板后,铺设泥背,再安装琉璃瓦。东西庑两处彩绘约1200平方米,现都已退色。在重新绘制前,要先将原有彩绘用小刀一点点清除干净,同时还不能刮坏里面的木头。露出原有的木头颜色后,再打上一层底料,以保证木面光滑平整。最后,由高级技师先画出彩绘轮廓,技术工人再进行贴金、上色。

  此次维修,所需要的材料除木头、颜料能在本地买到外,琉璃瓦、金箔等都必须要到外地专门订做。东西庑屋顶所使用的琉璃瓦共分3个型号,因其颜色特殊,更换后的琉璃瓦,要让人无法分辨新瓦旧瓦。在材料选择上,必须与现有完好的琉璃瓦具有同样的质地、规格和颜色。各地的琉璃瓦市场上销售的都是崭新的琉璃瓦,适合古建筑用的琉璃瓦只有到北京城郊的几家工厂订做,价格比市场上的新琉璃瓦高出近一倍。

  修复彩绘所使用的金箔,只有南京金箔厂能订做,北京故宫、山东孔庙等名胜古迹的金箔都出自这里,该厂生产的金箔薄度比普通白纸还薄。

  东西庑彩绘在使用普通颜料的同时,还要按独家秘方添加材料,以保证其百年不变色,如刷廊柱所使用的红色颜料要添加大量猪血红。

  修复工作任重道远:尚需资金3100万元

  本次修复东西庑需要500万元,要想将文庙修复完整,还需3100万元。需要维修的地方包括:大成殿前部月台积水下沉,前部廊柱开裂,后侧重檐漏雨,殿内一些珍贵的“和玺彩绘”遭破坏;围墙和隔离墙顶瓦严重损坏脱落,墙体爆皮,围墙上的墙帽几乎成了残瓦;崇圣祠被用作图书馆期间格局进行扩大改造,需恢复当初的格局与功能;东西牌坊和棂星门3处建筑的黄琉璃瓦顶瓦件脱落,斗拱木制构件多已腐蚀,“金线大点金龙锦枋心清式旋子彩画”和“金龙和玺”彩画上的金箔也出现剥落情况。

  据文庙办公室主任陈学富介绍,他们将创造条件,力争在几年内完成文庙的全部修复工作。

  修建意义重大:打造哈尔滨市文化新名片

  据介绍,文庙全部修整后,将开展参加中央电视台祭孔直播、走状元桥、开蒙礼等传统活动,力争将文庙打造成哈尔滨市一张文化名片。另外,文庙还将和教育部门合作,每年教师节在文庙举行庆祝活动。

  各个大殿、祠堂的本来功能也要恢复,在大成殿两侧东西庑内设置72贤人蜡像,重设崇圣祠内孔子先人的牌位等。对于孔子一生周游列国的故事,文庙也计划进行展示。

  为了让文庙变得更具时代性,贴近市民生活,文庙还准备开辟一个展厅,展示黑龙江省两院院士风采。通过对他们事迹的宣传,让参观的学生从小树立好好学习、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心。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文庙将开设孔子学堂,让更多市民从孔子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受益。

  2,回首文庙修建历史择全国最优建材汇各地能工巧匠

  地位:哈尔滨“故宫”,全国第三大孔庙

  哈尔滨文庙,始建于1926年,建成于1929年,是全国现存最后一个建成的孔庙;规模仅次于山东曲阜孔庙和北京孔庙,全国排名第三;是东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孔庙,被称为哈尔滨的“故宫”。1996年,哈尔滨文庙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6月,文庙又与“731”遗址等5处单位被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国家文物局联合公布“十一五”期间全国100家重点维修古建筑名单,哈尔滨文庙名列其中。

  背景:张学良倡导,社会各界募捐

  1926年的哈尔滨城区内,仅外国领事馆就有26个,各种西洋教堂也有20多座,整个城市无论是城市建筑风格,还是市政管理、文化教育、宗教法律等,都透着一股浓郁的“洋气”。在这种特殊的历史、文化背景下,时任东三省保安总司令的张学良少帅为振奋民族精神,倡导修建哈尔滨文庙。由中外人士和政府募捐集资73万元银币。当时,捐赠银币100元以上者的名字都刻在了碑上。老巴夺父子公司(哈尔滨烟厂前身)、秋林洋行(原秋林公司)、莫迭尔思(马迭尔)饭店也积极捐款。

  选址:太阳每天升起的地方

  文庙建在现在南岗区南通大街和宣化街交口处的文庙街25号。这条街以前是片空地,后以文庙而得名。从地图上看,文庙位于当年哈尔滨市区的东北部。按照中国传统的风水说法,东居上方、西居下方,每天太阳都从东边升起,文庙建在这附近,就和极乐寺一起扼住了通往西南方向的风水。为将风水不偏不倚正好拦在其中,选址人员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反复估算测量,最后在风水大师的指点下,将文庙建在这里。

  工匠:百名巧匠通过考试脱颖而出

  为将哈尔滨文庙打造成标志性建筑,组织者在全国各地招募杰出的文庙设计者。当时报名人数多达百人,成形图纸20余份。经十几名建筑设计者反复研究后,由江苏省吴县陆士基、张象昺按大祀祭孔仪式规格设计的大型仿清古建筑群图纸脱颖而出,受到大家一致认同与赞扬。陆士基既是文庙的设计者,也是建设工程的主持者。他当时年仅50多岁,在建筑设计界的名气非常大。为设计哈尔滨文庙,陆士基、张象昺二人几乎一个月未合眼。就连参与建设文庙的近百名工人,都是在全国各地选拔出来的能工巧匠。当时报名者近千人,经过重重考试与实际操作,最后选中120人。其中有十几人是哈尔滨本地工匠。

  耗费:选运全国最佳建材,百匹马累死途中

  当时文庙所用的一砖一瓦、每根木头、每盒颜料、每片金箔,全部选自全国各地的上好建材,没有一样是在本地购买的。河北生产的汉白玉颜色晶莹剔透、品质优良,百年不变。为将近一吨重的汉白玉运回哈尔滨,近百辆马车、200多名工人同时从河北出发。一路过河流、爬山坡、睡草地,曾有十几辆马车同时翻进沟里。当年,江苏生产做彩绘的颜料保色最持久,但含有剧毒,工人不愿意搬运。无奈之下,在当地将人工费涨至3倍后才招到工人运送。在修建文庙的几年间,仅负责运送货物的马车就动用了900多辆,其中有100匹马因长途跋涉累死在途中。许多材料的运送费用甚至超过货物的自身价格。

  风格:传统与变革结合,格局堪比太和殿

  建设文庙时,欧美各国刚出现大批钢筋混凝土、钢结构的现代建筑。大成殿内外所使用的直径40厘米宽的金柱就是用钢筋混凝土浇筑而成,柱顶是用水磨石做成的。因此,文庙建筑既代表着清代古典建筑传统技术与艺术的延续发展,又反映了中国建筑变革初期采用新技术、新材料的历史事实。

  哈尔滨文庙原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现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674平方米。按大祀祭孔仪式规格设计建造的大成殿面阔11开间,格局可与北京故宫皇帝临朝执政的太和殿相媲美,而故宫太和殿和曲阜孔庙大成殿面阔仅为9开间。

  文庙建筑结构为三进院落,南北通深276.37,东西面阔85.6。整座文庙以大成殿为中心,南北形成一条中轴线,布局极其规整。沿中轴线,其主体建筑自南向北依次为:万仞宫墙(影壁墙)、泮池泮桥(俗称状元桥)、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崇圣祠。主体建筑两侧有左右配殿———东西庑以及掖门、牌楼、石碑等建筑都使用了清代最尊贵的“皇顶”,全部是清一色的黄色琉璃瓦。文庙的大成门屋顶是皇家等级的“庑殿顶”,大成殿的屋顶是最高等级的“重檐庑殿顶”。彩绘为清代创造的构图繁密、大面积沥粉贴金,即金线大点金的“金龙和玺”彩绘,这些都是帝王御用的建筑规格。两侧配殿规格低于主殿,因此用了“灰陶瓦”、“绿琉璃瓦”,屋顶为“歇山顶”、“卷棚悬山式”等款式,彩绘为“旋子彩绘”、“雅五墨”和“苏式彩绘”。

  紧邻哈尔滨喧嚣繁华的南通大街,有一片古木参天的静谧院落和一组金碧辉煌的中国古典风格建筑。随着紧张而忙碌的都市生活,人们早已将这里淡忘,但在经历了80年的风雨洗礼后,2007415,人们将再次聚焦这里———哈尔滨文庙,将共同见证它建成80年后迎来的首次大修。

3,目睹文庙破损现状墙皮一碰就脱落廊柱裹上塑料布

  曾用作高校图书馆破墙凿开20个窗户

  文庙在建成两年后,于1931323举行了一次由中国人组织的祭孔活动。1946年哈尔滨解放后,文庙先后被用作哈尔滨医专、哈尔滨医科大学和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图书馆。由于这种古建筑没有窗户,为解决室内采光问题,当时的使用单位对文庙内部结构进行了改动,在各大殿、祠堂内破墙打开约20多个窗户。大成殿前面的露台和崇圣祠门前的廊柱也被扩建在“门斗”里。

  1958年,文庙被当作黑龙江省军区仓库,不需要再增加任何设施,此后内部结构没再被改动过。

  石狮已失往日威严廊柱受损裹塑料布

  门口处的两个高约两米的石狮已失去了往日的威严,背部、头顶、面部多处脱皮,占总面积的70%,有的地方已露出白色石膏。

  东西庑的屋顶上已不再是过去熠熠生辉的琉璃瓦,取而代之的是近千米的苫布。屋檐下原本精美珍贵的和玺彩绘出现了开裂、脱皮、退色等情况,上面用金箔勾画的龙模糊不清。红色廊柱大面积脱皮,有的还露出木头本来的颜色。最严重的一根廊柱60%的面积已出现脱皮,根本看不出原来的模样。据记者粗略统计,仅东西庑一处建筑,脱皮、裂缝、松动就达70多处。

  在文庙的主建筑大成殿,金顶上满是枯萎的蒿草,彩绘残缺不全,汉白玉栏杆也已倾斜,部分廊柱潮湿腐烂。为防止廊柱进一步受损,工作人员在外面裹了一层塑料布。除了各个大殿和祠堂外,文庙内外围墙也受损严重。目前,需要修缮墙体面积约为1200平方米。墙体表皮裂缝、松动100多处,墙皮用手轻轻一碰就脱落、掉渣,最严重的几处墙面已经露出里面的青砖。

  灭火设备仅为大水缸和普通灭火器

  文庙内没有电子监测设备,每天由4名更夫24小时巡逻,馆长及工作人员轮流值班。文庙内的古建筑主体全部是木制的,在防火、灭火方面有着特殊的要求,只能使用二氧化碳气体灭火器,一般喷淋、泡沫灭火器并不适合在文庙内使用。而现在,文庙的灭火设备却是殿前两个大水缸和两个普通灭火器。

  高价买回26张流失数十年原始图纸

  1988年秋的一天,工作人员意外接到一外地中年男子打来的长途电话。该男子称其有哈尔滨文庙流失数十年的原始设计图纸。为了鉴定该图纸的真伪,省民族博物馆副馆长贺文章带领工作人员及相关文物专家坐了两天的火车来到江苏省苏州市该男子家中。在进行反复鉴定后,确认了26张大小不一、保存完好、用绢布画出的图纸系哈尔滨文庙原始图纸,遂花3000元买回。

  目前,文庙的原始图纸已作为文物保存到博物馆。文庙仅保留该图纸的复印件,其中最大一张长约1.5、宽约1,最小一张长约1、宽约70厘米。从复印件中可清晰看出,每张图纸做工精细,没有一点瑕疵。

  新闻链接

  孔庙,又称夫子庙,通常称为文庙。据称,孔子死后第二年(公元前478),鲁哀公将其故宅改建为庙,这也是中国最早的孔庙,目前位于山东省曲阜市南门内。历代帝王都非常重视孔庙的建设,唐初除了在国都的最高学府国子监修建“周公、孔子庙各一所”外,皇帝还下诏“州、县皆立孔子庙”。

  作为我国三大古建筑群之一的曲阜孔庙依皇宫的规格而建,是祭祀孔子的本庙,也是分布在中国、朝鲜、日本、越南、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美国等国家2000多座孔庙的先河和范本。

  不仅在山东曲阜有孔庙,全国许多地方都有孔庙,但作为家族祭祀孔子的孔氏家庙仅有两处。一处就是人们熟知的山东曲阜孔氏家庙,另一处则是比较鲜为人知的浙江衢州孔氏家庙。

  唐朝玄宗时封孔子为文宣王,因此,孔庙又被称为文宣王庙,明朝之后简称为“文庙”。除山东曲阜的孔庙外,全国各地还有许多著名的文庙,如北京孔庙(国子监)、哈尔滨文庙、天津文庙、山西平遥文庙、山西文喜文庙等。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