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角雕画被推荐为第一批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heilongjiang.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3-13 07:12:13

  东北网313 近日,哈尔滨市独有的工艺美术画角雕画被“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推荐为第一批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角雕画是哈尔滨市独创的一种艺术形式,产生于1964年,到上世纪70年代初已名扬海内外。角雕画的许多技法借鉴了玉雕的制作手法,与牙雕、玉雕等艺术品相比,角雕画的工艺是最复杂的。制作一幅角雕画需要压平、刮皮、分解、修形、安装、粘贴、保护层刷漆等三十多道工序。因此,1978年曾被国家有关部门认定为我国三大新画类之一。

  迄今为止,哈尔滨市的角雕画生产在全国仍是独一家。哈尔滨工艺美术厂设计生产的角雕画仅国家级大奖就获得20多项,作品《葫芦瓶》已经被国家收藏,1965年设计的角雕画《三打白骨精》被国家选做礼品送给西哈努克亲王,《锦绣前程》、《人物屏风》等多幅作品被国家收藏参加国际博览会。

  据哈尔滨市特种工艺美术厂李建新厂长介绍,上世纪70年代最辉煌时,该厂月产量达1500件左右,80%出口到加拿大、新加坡、意大利、美国,外商订单如雪片般飞来。

  为了让角雕画流传发展,一些老艺人开始广收徒弟,并在角雕画的内容、形式上力求创新。过去角雕画多为挂件、大屏风等,内容多为古代人物、静物。经过技术人员研究、试验,该厂已设计出以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为主题的角雕画。根据目前的设计,新角雕画没有相框,类似于浮雕,可挂可摆,基座用烘烤过的白松或者是灰色大亚麻布;画面中的雪用白色的冷瓷,由于冷瓷表面是未经上釉处理的,能很好地表现出积雪的层次感;画中的栏杆、房屋、柴火堆等景物均用颜色较深的牛角来表现。除此之外,该厂正在研究牛角圆雕、浮雕,内容有鄂伦春男子、印地安人和非洲黑人等。

  据了解,眼下,角雕画创始人之一———黑龙江省唯一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斌以及一些技艺精湛的老艺人,已经回到哈尔滨市特种工艺美术厂,潜心研究全新的角雕画形式,预计新产品将于今年6月面市。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