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富锦倾力打造“中国北方秧歌城”

来源://jiamusi.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3-07 09:58:35

  34,拥有12万城市人口的富锦市,一时间万人空巷。市四大班子领导腰扎彩绸,手摇红扇,镇领导亲自打鼓,吹响唢呐,4公里的中央大街,塞满了意在打造边城独特优势的大秧歌。

  正月十五雪打灯,今年又是好光景。上午918分,在司仪高诵“一点风调雨顺”、“二点百业兴旺”、“三点城乡繁荣”、“四点天下太平”的祁福声中,4条被“点睛”了的巨龙,在鞭炮、锣鼓、唢呐和如潮的掌声中腾空起舞。自此,一个旨在打造“中国北方秧歌城”,叫响中国北方“粮都”的全民秧歌盛会,在元宵佳节正式登场。

  富锦市委、市政府依托粮食优势,打造“文化富锦”,借具有鲜明时代气息、地域特色和民俗文化的东北大秧歌,通过做大“秧歌文化”,实现“搭文化台、健全民身、唱经济戏、扬和谐魂”,繁荣城乡文化生活。他们瞄准百年前从革命圣地延安传入我市的中原秧歌,将红色经典与打造区域文化名片相嫁接,使区域经济优势更具有文化品位。

  基于这样的想法,去年11月,富锦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了打造“中国北方秧歌城”实施方案。方案一出台,就受到了城乡各界群众的普遍欢迎。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策划和准备,被充分发酵的蕴藏于广大城乡群众中的文化底蕴,终于在正月十五这一天,汇聚成一股巨大的文化热潮,在中国北方“粮都”大地上滚动。

  13岁的小女孩刘爽,在领队爷爷的指挥下,吹出了技压群芳的高调儿。兴隆岗镇党委书记焦长虹,把大鼓擂得咚咚山响,抡圆的臂膀,四射着乡村文化建设的激情。看台上,坐不住的市四大班子领导,系上彩绸,拿起扇子,融入到大秧歌的洪流中。

  在塞满街巷的人流中,72岁的郭秀芝和73岁的孙桂香,前一天就从40公里外的徐家店村赶到富锦。寒风中,她们指着、乐着、评说着。面对记者,老太太不服气地说:就怪没带戏服,我们要是上去比划比划,保准比年轻人扭得好。问她:“你们也爱扭秧歌?”两个老太太说:现在烦心事儿少了,日子比过去好多了,在家没事儿,天天扭秧歌锻炼身体。

  市委、市政府的领导说,大秧歌是最广泛的群众文化载体,把文化魅力寓于具有民俗文化特色的大秧歌中,吸引群众广泛参与,不仅仅是繁荣城乡文化生活,更重要的是创造一种和谐气氛,实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推动经济发展,这才是我们的初衷。

  据了解,富锦市委、市政府的这一做法,不仅是要引发一种轰动效应,更是要在城乡居民的广泛参与下,在引发民俗文化形成地域特色之后,把“中国北方秧歌城”打造成城市文化个性,通过商标注册,为产品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服务。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