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版画博物馆实现四大功能

来源://harbin.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3-01 07:08:43

  227开幕的首届当代中国版画名家邀请展吸引了全国版画界的目光,共有360幅作品参展,其中包括黑龙江省参展的北大荒画派28幅精品。全国许多知名版画家来哈参加本次活动,各位艺术家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哈尔滨是一个版画人才辈出的地方,而哈尔滨艺术宫版画博物馆更是为当代中国的版画事业增添了新的动力。

  黑土奇葩硕果累累

  诞生于黑龙江省的北大荒版画是绽放在黑土地上的一朵奇葩,它与四川版画、江苏版画并称为全国“三大版画”。专业军人、知识青年、垦区青年,三代带有明显时代印记的艺术家经历了从刀耕火种到百花争春的发展过程。北大荒画派的许多艺术家或来自于哈尔滨或扎根于哈尔滨,他们都在版画艺术上取得了累累硕果。

  博物馆增添新动力

  本次画展赢得各位艺术家称赞的除了一幅幅精美的作品,还有于去年1月开馆的哈尔滨艺术宫版画博物馆。

  著名版画家晁楣先生指出,一个优秀的版画博物馆应该集珍藏、展出、研究、交流于一身。哈尔滨艺术宫版画博物馆全面实现了这四个功能。晁楣先生表示,哈尔滨艺术宫版画博物馆一方面将一大批版画精品佳作进行了搜集、整理、展示,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是它体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对黑龙江省版画艺术的关心与支持,这必将极大的激发哈尔滨市版画艺术家的创作欲望,对于提高哈尔滨市版画艺术家今后的创作水平也大有裨益。

  著名版画家、原中国美协办画艺委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宋源文先生也对哈尔滨市的版画艺术馆给予了高度评价。宋源文表示,哈尔滨艺术宫版画博物馆为版画界人士搭建了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必将推进我国版画事业的发展。

  未来发展潜力无限

  哈市许多版画艺术家都表示,他们将尽自己的全力发展版画创作事业,力争让版画成为哈尔滨市一个驰名的艺术品牌。

  哈尔滨市版画艺术发展还拥有普及上的优势。哈尔滨艺术宫版画博物馆每周三下午一时至三时免费开放,自去年开馆以来,许多大中专院校的学生、版画爱好者都来此参观学习。去年年末,该馆投资200余万元成立了版画工作室。该馆负责人表示,欢迎各位艺术家和版画爱好者来此进行创作,他们将用最优质的服务为提高哈尔滨市的版画艺术水平助一臂之力。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