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冰上杂技试水市场赢得满堂彩

来源://heilongjiang.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2-26 11:12:52

  东北网226黑龙江省冰上杂技舞蹈团冰上杂技表演在都灵大冬会闭幕式上闪亮登场,赢得了掌声一片。

  20054月成立的这个舞蹈团,是全国首家冰上杂技表演艺术团体,也为黑龙江省冰雪产业链条扣上了尝试性的一环。

  据统计,全国有近3000家正式杂技团,很多甚至运用高科技、戏曲等手段进行创作表演,但多数为地面杂技。在国外,俄罗斯、美国等有冰上杂技舞蹈表演,俄罗斯以高空节目与冰舞结合为特征,美国主要是冰舞表演。而该团节目则以杂技为主,以冰舞为辅。演员要求先有杂技基础,再接受冰舞训练。陈团长告诉记者,道具开发和理论方面完全得靠自己探索。该团曾用了2个月时间引进演员,年龄在15~22岁之间,现在已有30人左右,加上编排、导演、制作、教练等预计最终将组成45人的队伍。

  在探索节目的同时,该团加快了进军市场的步伐。20061月,上海市教育部门赶赴哈尔滨,对该团进行实地考察,认为冰上杂技舞蹈新颖可观,决定于3月引进,在上海虹口体育馆进行商业演出。“观众是中小学生,每场3000人左右,共演出了100场,30万人次欣赏了冰上杂技表演,从315持续到525。”这是该团进行的首轮商业演出,观众反响热烈。这也是省直文艺团体赴外地演出持续时间较长、规模较大、场次较多的一次。演员们表演了冰上天鹅舞、冰上单车等节目。此后,该团又赴台北举行专场演出,自200612月至1月,共演出27场,观众达6万人次左右,并与有关方面签订了5年赴台湾地区演出的意向。

  与此同时,该团还进行了一些非商业演出。还参加了2006年哈尔滨特奥会开幕式演出。据悉,在本届都灵大冬会闭幕式上,都灵与哈尔滨之间举行会旗交接仪式,该团将奉献8分钟的演出,主题为“青春的闪光”,演员们将献上冰上杂技、冰上舞龙、冰上天鹅舞等节目。

  据悉,都灵大冬会表演后,该团将组建强有力的编排队伍。预计2007年下半年将赴国外进行商业演出。目前,美国、法国等一些公司正在与该团洽谈。

  该团有关人士说,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杂技演出市场看好。哈尔滨市虽然冰雪旅游一枝独秀,但目前冰上杂技演出的市场条件还不成熟。要想让冰上杂技在家门口进行相对固定的商业演出,还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也需要该团与旅游企业之间的良好沟通。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