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赫哲族人欢天喜地过大年——记者回乡观感

来源://heilongjiang.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2-26 09:07:22

  东北网225(记者卢丽华) 随着时间的推移,赫哲人也过春节了。就连过春节时,除了在饮食上与汉族人有些区别之外,其它的都和汉族大同小异。

  通常在大年初一这一天早上,赫哲人把下冻网捕的鱼做成刨鱼花,这是一道很爽口的菜。讲究一个“鲜”字,先把鱼坚起来,再把皮扒下来,然后用快刀一层层的从鱼尾开始片鱼片儿,薄厚要均匀,这是很讲究方法的,手既不能太轻也不能太重,而且时间要快,防止鱼肉溶化。把还带着冰碴的鱼片儿沾上小料,放入口中,那感觉只有自己试了才知道,人间美味也。当然,除了刨鱼花外,还有其它做鱼的方法。赫哲族人是非常爱吃鱼的,拿赫哲族老人的话来说,既使一天三顿吃鱼也不会感觉腻。

  朝鲜族人则早在几天前就把打糕、撒糕、粘糕等等粘米面的食品都做好了,米肠也是必不可少的,粘上点小料吃起来让人回味无穷。更让小孩子们高兴的是一种叫做糖稀的糖,这种糖是用粘大米做的,据说很费火和人力。朝鲜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她们高兴起来,会一手端着酒杯喝酒,一手拿着筷子敲打着碗碟唱歌,还有的感觉不过隐便跳起舞来。她们还会在吃过饭,喝过酒后来个家庭表演。就是让每一个人都出一个节目,什么都可以,但还是以唱歌跳舞为主。在这种欢乐的气氛中,她们是不分老幼的。

  回家的感觉真好,因为国家的政策使赫哲族人住上了新居,家家户户洋溢着和谐喜庆的气氛。这是国家帮助赫哲人建新居后过的第一个春节。党的政策好了,赫哲族人的日子过的好了。哥哥给小侄子买了电脑,小小的人精灵古怪,害得哥哥常说,“在我儿子面前我过时了。”哥还开了一个“新村”商店,这是为了纪念国家给赫哲族新建的小区而起的名。新年过得人们心里也亮堂堂的,新年新希望,相信所有民族在新的一年里都会越过越喜庆,越过心里越敞亮。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