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用剪纸成就时尚新年

民俗符号注入新内涵———

来源://www.harbindaily.com      发布时间:2007-02-16 03:49

  不知不觉间,越来越多的时尚人士爱上了中国古老而传统的剪纸,越是临近过年,他们越是频频光顾起剪纸坊来,他们是在为即将到来的新年做着最后的准备。

  据了解,哈尔滨市大约有3家全国连锁的剪纸坊,随着近来大小节日接踵而至,光顾这里的人也在不断增多。走进位于道外老街的一家剪纸坊,一幅幅裱到精美镜框中的装饰画让很多人驻足,各种尺寸带镜框的剪纸装饰画图案精美,令人眼花缭乱,有些剪纸装饰画甚至大到可以挂满家中整面墙壁。记忆中只是贴在窗上的小小剪纸竟能出落得如此精美别致、纤巧秀逸、浑厚苍劲,真让人感到既熟悉又陌生。

  店中几位阿姨的剪刀自由驰骋,随意游戈,只打腹稿就可直接用剪刀把纸剪成图形。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一幅幅剪纸被心灵手巧的她们排列组合后,便形成了绝对有别于传统剪纸、效果奇特的立体剪纸画,既增添了视觉的动感变化,又加强了形式美感,无论风景还是人物,均构图精美,十分耐人寻味。这样的剪纸再以巨大的扇面作背景,更增添了艺术性,挂在你的爱家,绝对可以收到简约而不单调、生动传神的装饰效果。

  以巧制胜,往往也可以达到意想不到的装饰效果。看,这些剪纸制品技术含量并不高,却可以运用剪纸四周下垂的层次性和变幻莫测的花纹,像拉花一样布置一个别有风味的吧台或灯饰。灯光从剪纸的纹隙中幽幽地散出,远远望去如花团锦簇,周围所有的一切在玲珑别致的形式中塑造和展现,虚实相生中,令人耳目一新。

  还有一种新型剪纸——磁性剪纸令人啧啧称奇。磁性剪纸是用厚度不到一毫米的带有磁性的像纸张一样的材料剪刻,可以直接吸附到冰箱、汽车、防盗门等铁制生活物品上,喷少许水还可以吸在墙壁、瓷砖、木制品上,与传统剪纸相比不容易破损和褪色,更可以在这些平面上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你甚至可以把这些大大小小的磁性剪纸画随意“磁”在送给亲朋好友的礼物上,真是简单方便、美观喜庆啊!

  这里还有一些小饰品,主角也离不开剪纸。你可以把各种各样憨态可掬的“金猪”、福字、喜字等剪纸按形状塑封,再用类似中国结的手工编绳做框做穗,红红的剪纸配以红红的绳结,春节期间挂在家中的任意位置,所透出的吉祥喜庆定会令人发自内心的高兴。“传统+时尚+吉庆”塑造出了剪纸的崭新形象,这不正是新年家饰的上好选择吗!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