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绥棱黑陶等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suihua.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2-14 08:45:24

  东北网绥化21428,笔者从绥棱县文体局获悉,“绥棱黑陶制作技艺”和“绥棱二人转”入选第一批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次共有民间文学、民间美术、戏曲、民间手工技艺、曲艺等13类的49项入选首批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绥棱黑陶制作技艺”以其高含量的学术价值、丰富的人文内涵、适用和收藏价值入选。绥棱黑陶的幸存,否认了“龙山文化”已失传的谬论,其“熏烟渗透炭”技术100年来一直在绥棱民间传承,绥棱黑陶的生产工艺对进一步研究和发掘闻名于世的龙山文化,考证我国黑陶发展历史和其他优秀的民间传统工艺,具有重要的活化石作用。

  “绥棱二人转”作为曲艺类专项入选,作为东北地方戏,“绥棱二人转”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其在保持北方二人转特有唱功的基础上,以传统民间音乐为母体,纯生态绿色为主调,捕捉生活素材,曲调优美、唱腔香淳的二人转旋律受到大众的欢迎,无论早些年的大车店、土炕上、工棚子、田间地头和今天的大、小剧场、会议室等都有它的用武之地,它是研究民间艺术、民俗文化的活化石,它更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最佳载体。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