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福字剪出来中国结编起来 民俗艺人忙出火红年

来源://heilongjiang.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2-13 14:35:30

  东北网213 火红的中国结,细致精美的剪纸猪娃、福字、挂钱儿,土花布缝制的生肖猪……热闹的年味,就在这一点一滴的中国红里汇聚成河,夹带着快乐流淌进忙年的千家万户。

  昨天,腊月二十五。记者来到会展中心单虹的剪纸摊前,她手里的福字剪纸刚剪出个大概模样。一件橘黄色毛衫衬着已过六旬的单虹的笑脸,还有她背后一片雕刻精细的火红剪纸,格外的喜庆热闹。一幅百福团圆猪剪纸,由一百个各种字体的福字围成一个圆,中间嬉戏的是几只笑呵呵的小猪。单虹告诉记者,就像这幅剪纸她一晚上边看电视边剪,能剪出200来张。

  过年贴福字、粘剪纸窗花,是中国人的老传统。自打进了元月,每天都有不少人来她的小摊子前沾“年气儿”、买“年味儿”,她新设计出的各种福字和猪娃剪纸每天都供不应求。今年是猪年,从去年10月起,单虹就开始设计各种各样的福字和猪娃剪纸图案,最少也有100多种。为了供应春节市场,她和徒弟们仅用2个月的时间就加工制作了各种不同图案的剪纸100余万张,收入了几万元。手累肿了,年味却出来了,笑容也挂在了脸上。

  临近春节这些天,康莲荣一个劲儿地往透笼商厦跑,不是去批年货,而是去送年货。大大小小的中国结、招财蛙、小猪、宝瓶儿,一根小小的红绳在她手里就能变成漂亮的中国结和形象各异、栩栩如生的吉祥物件儿。手艺人的年是忙给别人看的,康莲荣的年货不光往批发市场里送,她自己抽空也会到街上摆个小摊子叫卖,跟那些卖鞭炮、春联的摆在一起,红红火火地显出了热闹的年味。

  小年儿当天,陈大姐和爱人巧手裁剪缝制出来的各种布艺猪娃也上街面市了。虽然夫妻俩忙活得中午饭都是站在大街上啃的烧饼,可打心眼儿里冒出来的都是喜滋滋的甜味儿。手艺换了年货钱,别人也把自己的作品爱不释手地带回了家,这年不也没白忙吗?

  那些用双手为别人织剪着新年的城市手艺人,自家的年味也在一点一滴中越编越浓。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