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文化事业生机盎然

来源://heihe.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2-02 09:48:02

  近年来,我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合力打造“边疆文化名城”,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文化交流日趋红火。

  设施建设日新月异

  造型各异的艺术剧院、文化活动中心、会展中心拔地而起,规模不等的图书馆、文化宫、影剧院、文化活动室修葺一新……三年间,全市文化基础设施总投入1354万元。

  占地3200平方米的黑河人民艺术剧院造型别致,装潢典雅。投资640万元的五大连池文化活动中心、体育馆、老干部活动中心,功能齐全,设施配套。2004年,黑河中心图书馆投入使用,图书增多到10万多册,阅读环境得到改善。随着各地文化广场的相继落成,多姿多彩的“周末大舞台”演出应运而生。

  嫩江县加快文化设施建设步伐,图书馆、会展中心、文苑商厦已成为当地标志性建筑。步入嫩江博物馆,白垩纪时代猛犸化石、新石器时期石器、清代文物、民国瓷瓶等文物,使您大开眼界。徜徉于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大量的影像、图表、文字,再现了神奇的火山奇观。在这里,观众可尽情地阅览“打开的火山教科书”。

  有的县()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年代久远,一部分已破败不堪,闲置不用。近年来,各地多方筹资,一批改扩建项目纷纷上马。2004年,黑河艺校改扩建后,校舍面积增加一倍;转年,在校人数创历史新高。去年,北安文化活动中心旧貌换新颜;今年,该市将对文化宫改头换面,预计总投资500万元。今年,我市的群众文化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和老干部活动中心综合大楼将在市区破土动工。该中心占地9997平方米,设计新颖、造型优美。

  文化基础设施,城乡共建,协调发展。孙吴县乡乡均有图书馆;去年,北安、嫩江等地兴建了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

  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城市之光”、“金色田野”、“七彩之冬”、“嫩江之夏”……我市文化活动争奇斗艳,好戏连台。

  “城市之光”广场文化活动遍地开花,从冰雪初融到寒凝大地,广场文化活动都红红火火。大秧歌、交际舞、卡拉OK演唱会、京剧票友、健身操等活动高潮迭起。市区世纪广场“周末大舞台”,已成为龙江之畔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逊克的“红玛瑙”艺术节、孙吴的“百花音乐会”、嫩江的“嫩江之夏”,已成为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据文化部门统计,近三年,全市广场文艺演出达2000场。

  各地的文化大院唱响“金色田野”,全市村级文化大院已达500多个。爱辉、逊克、北安等地相继举办了农民艺术节,文艺调演、秧歌汇演、电影放映周、书法、美术、摄影展等活动,为艺术节增光添彩。

  文化大院人才辈出,已形成一村一品的格局。嫩江双山镇展新村的歌舞表演,伊拉哈镇三星村的铜管乐队,联兴乡哈什太村的秧歌;北安东胜乡的农民剪纸,城郊乡民间故事收集整理,主星乡朝鲜民族文化;孙吴清溪乡平顶村的农民乐队,群山乡农民绘画,兴北乡农民摄影均达到很高艺术水准,在当地影响甚广。一批“文化大院”的优秀代表脱颖而出,爱辉区四嘉子乡原文化站站长曹文明为建设农村“文化大院”鞠躬尽瘁,省文化厅做出向曹文明学习的决定;张地营子乡文化站站长张自忠获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活动”先进个人。

  我市群众文艺团体如雨后春笋,农民艺术团、市直警官艺术团、新星艺术团、星海合唱团、夕阳红艺术团、教师艺术团等93个艺术团各领风骚。

  20047月,全省群众文化活动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召开。省领导在讲话中指出:“黑河市的文化工作已步入全省先进行列。”

  文化交流丰富多彩

  黑河对俄文化交流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末。黑河在俄首次展出的50幅国画,生动灵透,风格迥异,备受俄方推崇,黑河全部赠之。返程时,俄方回赠5台钢琴,国画“换”钢琴,在两岸传为佳话。

  近年来,两岸文化交流日趋活跃。从画展到摄影展,从采风到写生,从文艺汇演到焰火晚会,从电影周到艺术节,交流活动形式多样,异彩纷呈。

  2004年冬,两岸“文化艺术之冬”活动拉开帷幕,俄阿州文艺工作者频频亮相于黑河大型文艺晚会。同样,黑河摄影爱好者、文艺工作者应邀参加“阿穆尔河——黑龙江”国际艺术节。2004年夏,两岸组团赴陕西等10省、市演出,历时三月,连演108场,艺术团所到之处,盛况空前。中俄演员同台献艺,两岸演员迷人的舞姿、动人的歌声,给观众留下难忘的印象。

  2005年,黑河的“七彩之冬”活动,为中俄文化交流提供了新的平台。俄艺术家唱响《亲亲的黑河》;我市青年摄影家于宝刚的作品,先后在俄30多个城市巡展。

  去年,我市启动“虹桥工程”,虹桥飞架,两岸共欢。

  盛夏时节,北京、安徽等6省、市的画家采风团赴俄,“中国画展”亮相阿州,在当地卷起一股中国旋风。9月,黑河、布市小画家携手,在“让我们像太阳一样”画展中一显身手,水彩、木刻、书法、中国画交相辉映,展出活动辐射到黑龙江省、阿穆尔州。去年深秋,我市画家姜荣慧等人创作的冰雪画在白俄罗斯首府明克斯市展出,引起轰动。与此同时,俄阿州油画家赴爱辉区上马厂乡写生,绚丽多彩的五花山令艺术家流连忘返。

  一江水,两岸情。在文化交流中,两岸增进了了解,增进了友谊。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