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文明创建日新月异

来源: 鸡西新闻网    签发时间: 2007-01-31

  东北网鸡西131 过去的一年,鸡西市文化工作突出改革主线,打造活动品牌,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在体制改革、加强文化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文化设施建设,群众文化生活等也亮点频现。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的精神文明创建也得到全面进档升级。

  结合鸡西市文化事业单位实际,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选点切入,分类推进。归并业务相近的公益性事业单位,将市群众艺术馆、书画院、朝鲜族艺术馆等进行合并,组建市文化馆,将鸡西矿史馆并入市博物馆。剧院内部改革全面推开,根据需要,机构设置分为院部、演出团、艺校、文化开发中心和河滨剧场五个独立核算单位。分配制度上取消档案工资,引入竞争、激励和约束机制,充分体现向业务骨干和一线演员倾斜,注重绩效,真正拉开收入分配差距。

  为全面提升鸡西市基层文化工作水平,在全市开展了创建“十个艺术之乡、十强文化站、十佳文化广场和十佳文化社区”活动。今年以来,各县()区抽调人员,对照“四个十”创建活动标准,切实加强了基层文化工作队伍,全市47个乡镇都配齐配强了专兼职文化干部。争取上级支持,省文化厅已确定虎头镇、白泡子乡、西郊乡为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乡镇,将对三个乡镇各投入资金30万元,建设乡镇综合性文化站。鸡冠区、恒山区、鸡东县等相继投入资金,完善文化阵地建设,做到了社区有活动室、活动设施。据统计,全市共有业余文化活动团体100余个,参加活动人数已达到2万余人。到目前为止,已有15个乡镇,18个乡镇文化站、30个社区和15处广场达到标准,有力地推动了文化工作的开展。

  盘活文化存量资产,充分利用现有文化设施,推动对俄文化、经贸交流的战略升级。推进矿史馆修复工作,对流散民间的日军侵华罪证文物的数量、种类、级别进行了搜集、统计,并建立档案。图书馆优化服务环境,完善服务设施,投资50多万元建设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鸡西分中心,成为全省一流的电子阅览室。推进乡镇图书馆建设,与市关工委配合,与美国加州圣峪中华文化协会健华社达成协议,使鸡西市成为目前黑龙江唯一受捐赠地区。

  在我市开展第三届中俄文化交流周活动中,承办包括文艺演出、图书展销、艺术展览等六项活动,组织了首届中俄少儿艺术节。以各种赛事为牵动,推动了群众文化的普及提高。组织了黑龙江省青少年艺术新人鸡西赛区选拔赛、第三届“凤舞杯”文艺比赛暨“群星奖”选拔赛等,参与人数大幅度增加,节目水平明显提高。在第28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第二届全国朝鲜族声乐大赛上,鸡西市选手金忠善获通俗组金奖,这是我省朝鲜族歌手近年来在全国声乐比赛中获得的最佳成绩。

  过去的一年,全市精神文明创建也取得了显著成就。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服务大局,把握根本,贴近百姓,开拓创新,重点推进了“沿旅游风景线文明示范带联片创建、‘百村文明工程’”和“践行八荣,打造鸡西新形象;摒弃八耻,展示鸡西新风尚”等具有我市特点的系列活动,进一步唱响了社会文明、和谐、进步的主旋律,努力打造了具有鸡西特色的精神文明建设品牌,为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以沿旅游风景线文明示范带联片建设为重点,全面实施“百村文明工程”,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诚信建设和文明礼仪教育为切入点,全面开展了“践行八荣,打造鸡西新形象;摒弃八耻,展示鸡西新风尚”示范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以文明单位、文明行业(系统)和军警民共建共育品牌创建为载体活动,全面推进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提档升级。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