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奏响和谐文化完美旋律

来源://qiqihar.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1-11 07:49:34

  东北网齐齐哈尔111 奏响和谐文化完美旋律

  2007,一个美好的词汇“和谐”,注定成为人们最熟悉的日常用语。在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杨信在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了“和谐”。政治和谐,经济和谐,文化和谐,进而形成全社会共同的和谐。而这其中,和谐文化建设引起了齐市宣传文化战线的强烈反响。

  王铁静在党代会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和谐文化的内涵以及齐市应如何进一步加大和谐文化建设力度进行了深入解析。王铁静说,从杨信的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市委提出了新的工作思路,将过去提出的建设生态旅游之乡变成了生态旅游胜地,同时增加了将齐市建设成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新目标。这两句话的改动充分体现了市委工作思路的连续性,在前五年工作取得巨大成绩的基础上,市委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提出新目标,符合齐齐哈尔今后发展和奋斗目标的要求。

  王铁静提出应该在五个方面大力加强文化建设。第一,齐市地处北国边陲,有丰富的文化底蕴,颇具文化特色,应该充分挖掘整理文化资源,加以利用,弘扬城市的文化传统。目前,市委宣传部正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共和国第一”的资料搜集整理工作,收集整理齐齐哈尔发展历程中经历过的许许多多个“中国第一”,加以大力宣传,做到街知巷闻,形成城市品牌。第二,对于齐市来说,建设旅游胜地的目标是一个更高层次的追求。完美旅游路线全国第一的称号是齐市发展旅游业的“金”字招牌,2007年,鹤城旅游事业必将再攀高峰。第三,进一步开展争创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工作。市委宣传部要成立专门部门,全力以赴开展这项工作。第四,繁荣文化事业,加强文化产业建设,这是创建历史文化名城的一个内涵所在。第五,鹤文化作为齐齐哈尔文化建设的主打品牌,要大力弘扬。2007年宣传鹤文化的鲜明口号是:有鹤真好,城市与鹤一起飞翔!

  正在深圳参加全国完美旅游线路颁奖晚会的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伟斌时时刻刻关注着齐市党代会的信息。张伟斌在电话中与记者交流时认为,报告给旅游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充分认识旅游业在“齐齐哈尔走向世界”进程中的窗口作用和开放带动作用,把旅游业放到“拉动第三产业的新兴支柱”的地位,不断提高旅游业在全市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要立足“世界大湿地,中国鹤家乡”的城市旅游形象品牌,树立旅游产品的精品意识,全面实施“精品兴旅”战略,进一步调整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增强旅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要进一步树立大旅游观念,搞好本地及黑龙江西部区域旅游合作。

  虽然不是党代表,但是齐市文化局副局长李树林在得知了杨信报告的内容后,对齐市建设历史文化名城充满了信心。李树林说,一个没有文化或文化层次不高的社会是不完备的社会,一个没有自己优良文化传统、鲜明文化特色的城市是没有生机和活力的城市。去年,市文化局利用半年的时间编撰出了5万字的齐齐哈尔市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文本,将齐市文明的足迹全面记录下来。在齐市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齐齐哈尔的和谐文化建设一定会更加进步,更加完善。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