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至尊国礼亮相冰城

来源://heilongjiang.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1-10 16:26:36

  东北网110(记者 黄健) 10日,由国际友谊博物馆、文化部中国文化管理学会、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文化厅联合主办的《至尊国礼——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礼巡展》在黑龙江省博物馆隆重开幕。

  本次有145件珍品参加展出。分金银器皿、玉石雕、牙骨雕、瓷器、油画、珍贵首饰等30多个门类,是各国顶级艺术大师的巅峰之作。展览共分为“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和“美洲”五个部分。

  展品中,有1972年尼克松赠送给毛泽东的“天鹅之家”和赠送给周恩来的“水晶玻璃塔”,标志着中美关系坚冰的打破;还有抗美援朝结束后,适逢毛泽东生日,朝鲜领导人金日成访华祝寿,送给毛泽东的生日礼物木嵌螺钿漆盒;归还香港主权签字仪式上,撒切尔夫人送给时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的银铭文盘;19867月,意大利罗马市市长西格纳里洛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的石雕《母狼哺婴》;19904月,前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赠外交部长钱其琛的木胎金漆彩绘马形钵等。其中的重点展品还有:孔剧人形《哈努曼营救悉达》、铜雕《伟大的美利坚之鹰》、骨瓷彩绘壁饰、银雕骑骆驼武士像等。展品形象地折射出不同民族文化的历史风格和审美精神,给人以极高的艺术享受和文化熏陶。

  194910月,新中国屹立于世界东方,结束了旧中国的屈辱外交,开创了中国外交的新纪元。50多年来,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的尊敬和信任。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已同160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架起了一座座友谊的金桥。在对外交往中,党和国家领导人、政府机构以及社会团体接受了大量珍贵礼品。这些礼品异彩纷呈,代表了各国优秀的文化传统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纪念象征意义。它们是当代外交友好往来的实物见证,充分体现了新中国辉煌的外交成就。

  本次展览110开展,228闭幕。

  背景新闻:国礼,特指在国际交往中,各国元首、政府首脑、官方和民间组织及知名人士馈赠中国领导人、中国政府或有关部门的珍贵礼品。

    国礼往往融入了一个地区、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艺术、民族风俗、宗教信仰、风土人情,很多都是稀世珍宝,同时也是中外高层交往和特定历史事件的最佳历史见证,因而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和纪念价值。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