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抗联精神宣传队”重走“抗联路”

来源://yichun.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7-01-05 09:38:41

  东北网伊春15电,去年1222日,抗联老战士李敏带领的“抗联精神宣传队”抵达伊春,重走“抗联路”,弘扬抗联精神。

  22日下午,李敏老人一行40余人首先来到位于乌马河林业局西岭林场的乌马岭锅盔顶抗联遗址。已84岁的李敏老人精神旺盛,身体硬朗。考虑到老人登山可能会体力不支,乌马河区委书记王显义特意征求老人意见,欲特制一把椅子抬着老人上山,但被李敏谢绝,表示一定要亲自登上锅盔顶,重走抗联路。

  天空飘起雪花,锅盔岭笼罩在一片白色中,青松、石壁间重扬起抗联旗帜。据陪同李敏一行的市级离休老干部、市老促会副会长陈廷璧介绍:当年中共北满省委旧址就在乌马河林业局西岭林场乌马岭锅盔顶山主峰4.5公里处,是抗联在抗日斗争时期的重要遗址。锅盔顶山主峰海拔1076,因其如一口大铁锅扣在山顶上,故得名锅盔顶。1938年春,中共北满临时省委机关为避开日寇的正面进攻,从巴兰河上游大青川迁到锅盔顶。主峰北侧4.5公里处的第一号岩洞是省委前哨,第四号岩洞是省委机关秘书处。1938年至1940年间,中共北满临时省委主要负责人金策、李兆麟等都在这里活动过。锅盔顶还是当年著名的抗日歌曲《露营之歌》第四段歌词的诞生地。

  中共北满省委第十次常委会议曾在这里召开。198410月,乌马河区委为缅怀抗联英雄们的丰功伟绩,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在中共北满省委旧址哨洞前立纪念碑一座,抗联战士陈雷题写碑文——“中共北满省委旧址”。20067月,时值建党85周年之际,乌马河区委、区政府再次对这一重要的抗联遗址进行修整、完善。

  下午2时许,身着抗联服装的宣传队队员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跟在李敏老人身后,蹬上数百级木质台阶。看到高耸的纪念碑,人们情不自禁地伸手抚摸碑身,举起抗联旗帜在碑前合影留念。李敏带着众人进入纪念碑后的前哨山洞,山洞约有10平方米左右,最高处3多,最低处仅容一人爬行。山洞里摆设着步枪、弹夹、信报兜及日用工具等等。看着这些落满灰尘的步枪、弹夹,虽然已时隔半个多世纪,但依然能让人感到当年那烽火硝烟、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陈廷璧老人激动不已,仰头目视山洞石壁,仿佛要从石壁上发现什么。突然,老人叫了一声:“这上面好像有字,快看呀!”顺着老人的手指,人们抬头望去,在石壁上方隐约看到竖写着4行字,由于年代久远,字迹已经斑驳。经仔细辨认,字迹内容为:“为抗日救国而放哨张祥”陈廷璧老人说,这么重要的历史记录应该永久保存。陪同的乌马河区委书记王显义当即表示,一定会高度重视,保存好历史真迹。

  从前哨出发,到山顶的秘书处要经过很长一段山路,夏季这里丛林密布,冬季这里大雪封山,宣传队成员在李敏老人的率领下,踏着积雪,在陡峭的密林中艰难地攀行。山路崎岖,特别是陡峭处,得前人拉着后人才能上去,稍有不慎便会滑下去。李敏老人边走边向宣传队队员们讲述,当年她与抗联战士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与日寇战斗。

  等李敏一行人爬到山顶的秘书处时,天已经渐黑了。秘书处山洞内的陈设很简陋,比前哨山洞宽敞很多,可容纳几十人同时开会。当年中共北满省委的很多重要文件就是从这里签发出去的,许多重要的决策也是在这里商讨后决定的。

  夜色中,队员们下山,在前哨不远处点燃篝火,围着火堆唱起了抗联歌曲,嘹亮、雄壮的歌声传荡在山间林中。据李敏老人介绍:当年抗日联军每次打了胜仗,战士们都是这样庆祝。他们利用休息时间自己创作歌曲,抒发爱国情感,打击日寇,保家卫国。因此创作了一大批富有激情,斗志昂扬的战斗歌曲。宣传队72岁老人刘明信老人告诉记者:为了让抗联精神永垂不朽,许多退休后的老人自愿参加到“东北抗联精神宣传队”,宣传队共有6个分队,100余人,他们来自不同岗位,没有任何报酬,无私奉献着自己的余热,为宣传抗联精神无怨无悔。

  25日晚,省抗联精神宣传队队员在李敏的率领下,冒着严寒,深入到边城嘉荫进行慰问演出。嘉荫是抗日革命老区,著名的共产国际通道就从其境内穿过,赵尚志、李兆麟、陈雷等许多抗联将士曾经在这里浴血战斗过。此次,省抗联精神宣传队到嘉荫慰问演出,目的就是缅怀革命先烈,重走抗联路。“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如泣如诉的歌声,让在场的观众仿佛又回到了那段艰苦卓绝的抗日岁月。省抗联精神宣传队在该县文体中心进行的慰问专场演出,为嘉荫县各界群众演唱了十几首新创作的抗联曲目和一些经典抗联歌曲,大合唱《松花江上》、诗歌《悼赵尚志将军》、歌曲《难忘的嘉荫》等节目,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陪同李敏一行的省委办公厅秘书处秘书张智深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重走抗联路”活动还有一个特殊的重要使命:为了纪念、弘扬东北抗联精神,省委决定依托抗联歌曲,创作音乐电视节目,广泛宣传抗联精神,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此次创作,省委宣传部委托中央电视台制作完成,努力打造成音乐电视精品,广泛传播。

    担任此次“重走抗联路”节目制作的中央台编导孙国喜向记者介绍了此次创作的内容:去年8月份,他便接到了中央台交办的创作“重走抗联路”音乐电视的任务,与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沟通后,将主题确定为依托抗联歌曲,回顾黑龙江省光辉历史,展现黑龙江省的四季特色风光,弘扬艰苦奋斗的抗联精神。经过省委宣传部与省音协共同策划,由李敏老人最终选择了18首抗联歌曲,这些歌曲包括《露营之歌》、《团结抗战吧!》、《从军歌》、《何日熄烽何日还乡》等广为传唱的经典歌曲,都为抗联战士原创,由郭兰英、吴雁泽等老一辈歌唱家演唱,每首歌曲为一单元,结合宣传队“重走抗联路”的活动,展开拍摄工作,重现抗联精神。去年夏季,创作组已赴牡丹江完成夏季场景的拍摄,此次到伊春为期4天的拍摄工作,主要以冬季抗联生活为主线,展现冬季里抗联战士艰苦的生活原貌。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