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两件工艺品获联合国杰出手工艺品奖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6-12-26 14:02:18

  东北网1226 22日哈尔滨市工艺美术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接受了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杰出手工艺品奖”。此次活动我国共有十三件作品获得该奖项。出自哈尔滨市工艺美术有限责任公司的两件麦秸工艺画作品《清香满人间》和《国泰民安》在众多参选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我省唯一获奖的两件作品。两幅获奖作品中《国泰民安》是以青铜鼎为主题,作品仿青铜器效果逼真,鼎身泛着金属的光泽,古香古色,具有浓厚的民族色彩。《清香满人间》以丁香花为素材,色彩逼真,立体感很强,清新高雅,栩栩如生。

  2006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活动自今年5月开始启动。我国共有49家企业及个人近100多件作品申报参加认证活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今年九月中旬在蒙古国进行了申报作品的评选活动。我国共有十三件作品获得该奖项。

  哈尔滨麦秸工艺画始于五十年代初期,至今已有五十年的历史。当时的老艺人参照中国民间剪纸的技法,将麦秸破开烫平剪成纸条,粘贴成各种图案。后来的艺人们在此基础上创作出烫烙,分光,染色,分彩等工艺,借鉴国画,水彩等姊妹艺术的长处,画面背景采用多层次喷绘工艺,开创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使画面更好的显示出细腻的格调,雄厚的国画笔法和清丽的水彩韵味,是极佳的欣赏品和装饰品,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哈尔滨市工艺美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麦秸工艺画、麦秸工艺品居同行业之首,曾多次获得省优、部优的称号,在各届博览会和旅游产品评比会上曾多次获银奖、铜奖、天马奖、92观光年旅游纪念品天马金奖等,产品远销美国、日本、加拿大、荷兰、德国等30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各大城市。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