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游门学子"举办艺术作品展纪念游寿先生诞辰100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6-12-24 19:58:35

  东北网1224(记者 黄健) 24日,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哈尔滨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省书法家协会、省书法活动中心、省博物馆承办的《纪念游寿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系列活动——哈尔滨师范大学“游门学子”高润生?王立民?栾继生艺术作品展》在黑龙江省博物馆拉开帷幕。省人大副主任董浩、原省政协副主席谭方之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展出了游寿及她的三位学生高润生、王立民、栾继生的60余幅作品,揭开了黑龙江省纪念游寿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哈尔滨书法界人士及哈师大学生约三百人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游寿先生的学生王立民说,值此游寿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之际,举办《哈师大“游门学子”高润生?王立民?栾继生艺术作品展》,以缅怀游寿先生为中国书法事业的发展、为黑龙江书法事业的进步,特别是为哈尔滨师范大学培养书法才俊做出的卓越贡献。

  哈尔滨师范大学“游门学子”是游寿、周齐、王大安等先生共同组成的师大书学团体。该团体所形成的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金石书风”,是哈师大书法风貌的经典概括,也是当今书坛所倡导的学者型书法的缩影。

  相关背景:游寿(19061994),号介眉,福建霞蒲人,曾先后在南京中央大学、重庆女子师范学院、中央博物院筹备处、山东大学任职,1957年支援边疆,来到哈尔滨师范大学任教,在考古、文学、史学、书法诸多领域成就卓著。被誉为二十世纪杰出的书法家之一,在中国书法史上占有特殊的地位。历任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黑龙江省政协委员、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人类学会理事、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等。著有《古人类与古尺工具》、《黑龙江与内蒙古旧石器晚期骨制工具》等论文。她的论文数目并不多,她对北魏始祖石窟铭文的确认,在东北边疆考古中功不可没。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