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发展飞速喜报频传 2006黑龙江省文化11件大事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6-12-26 06:34:07

  东北网1226   2006年是黑龙江文化事业飞速发展的一年,我省各级文艺单位、文艺工作者与时俱进,排演、组织了多场文艺演出,让全省人民切实感受到边疆文化大省的独特艺术魅力。今天,省文化厅公布“2006年黑龙江文化建设11件大事”。

  这11件大事分别为:

  1、省京剧院荣获国家重点

  国家重点京剧院评估活动是文化部贯彻十六大提出的“关于扶持体现民族特色和国家水准”的重大文化项目和艺术院团的精神,为保护和扶持作为优秀民族艺术的京剧艺术而实施的一项重点工程。首轮评估在全国80余个京剧专业艺术表演团体中遴选出11个国家重点京剧院,黑龙江省京剧院获此殊荣。

  2、我省策划制作《中华吟》完成

  省文化厅策划并组织国内知名艺术家创作的《中华吟》VCD制作完成,并由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发行,该VCD收录了中华吟系列原创歌曲16首,词、曲作者及演唱者均为国内知名艺术家。

  3、承办“第四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演出

  全国第四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首次由黑龙江省承办,省文化厅成功承办了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共享阳光》,演出本着特奥特色、国家水准、龙江风格的精神,得到参会各方一致好评。

  4、多个俄罗斯文化团体赴我省交流演出

  中国俄罗斯年期间,落实国家和地方组的文化交流项目,有俄罗斯国立模范小白桦歌舞团等5个专业艺术团体来我省交流演出,举办了阿穆尔之秋文化周、萨哈林州文化日、俄罗斯电影周等活动,圆满完成了中国俄罗斯年我省的文化活动任务。

  5、省歌舞剧院首次赴“第五届亚洲交响乐周”

  10月2至7日,黑龙江省歌舞剧院组成“中国哈尔滨·黑龙江交响乐团”,代表国家参加“第五届亚洲交响乐周”演出,黑龙江交响乐团参加如此高规格的国际文化盛事,在我省历史上尚属首次。

  6、龙江冰雪艺术展走进美国

  黑龙江冰雪艺术展在美国纳什维尔、奥兰多、达拉斯3个城市举办,冰雪艺术展走出国门再获成功,参观人数超过了45万,总收入达900万美元。

  7、100个试点乡镇建设综合文化站

  省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百乡千村工程计划,在全省100个试点乡镇建设综合文化站,2006年基本完成了60%试点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任务,农村文化设施陈旧落后的现状得到初步改善。

  8、省博物馆选址江北月亮湾

  5月8日,省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拟新建的省博物馆选址在江北月亮湾。

  9、我省首次举办“第一个中国文化遗产日”宣传

  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规定,从2006年起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我国的文化遗产日,今年的6月10日是第一个中国文化遗产日,全省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开展了大规模的宣传活动。

  10、我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到29处

  在国务院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我省又有14个文物保护单位和19个遗产点入选,使我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达到29处。

  11、我省赫哲族依玛堪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我省赫哲族依玛堪等9个项目入选,申报成功率达75%,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