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土地涌动"振兴潮"

 http://heilongjiang.northeast.cn   2006-12-18 17:08:00

    新华社哈尔滨12月18日电(记者 高欣 孙英威)  历史记载着昔日“北大荒”的辉煌:半个世纪以来,黑龙江省累计为国家提供了约占全国五分之二的原油、三分之一的木材、七分之一的商品粮、十分之一的煤炭和大量的重型装备等。如今,有着农业、工业两大优势资源的黑龙江,在“十一五”开局之年,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绿色”工业、激活县域经济为重点,积极调整战略发展布局,借助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春风一路向前。

  年终岁尾,捷报传来:今年全省粮食总产量达378亿公斤,比去年增加18亿公斤,再创历史新高;前3个季度全省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5%,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明显下降,生态省建设步伐加快;地方国有大中型企业改制面达95%,县域经济开始复苏,前3个季度县域一般财政预算收入增幅达26.6%,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现代农业  引领“粮仓”增产增收

  东北振兴,农业先行。黑龙江省作为全国“大粮仓”在连续3年增产增收基础上,今年明确提出以科技引领新农村建设,加快现代农业发展。

  主动探索依靠科技引领,破解“三农”难题。黑龙江省今年安排3500万元专项资金,推进农业科技合作共建活动,实施十弱县科技致富项目98个,建设市县和乡村农业科技示范区1240处,免费向农民开放,千余名农业专家在县市35处“专家大院”全天候服务农民。整合全省科研院所的力量,因地制宜提供致富项目、培训新型农民。如今,在科技的强力支撑下,抚远县和明水县的大豆项目区、泰来县的花生项目区亩产都增加一倍以上。

  虽然今年遇到不利的自然条件,但全省坚持早预测、早防控,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实现了粮食总产的历史性突破。粮食结构进一步优化,优质粮食种植面积、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种植面积均创新高,绿色食品基地面积稳居全国首位。产量的增长和品质的提升使农民受益,穆棱市八面通镇农民张宏军的15000公斤“绿色”水稻,以每公斤1.9元的价格全部售出,比普通水稻每公斤多卖0.2元,仅此一项增收3000元。

  打开粮食销路,确保农民增收。黑龙江省陆续与京、津、沪、浙等7个粮食主销区建立了稳固的粮食产销合作关系,最近又与山西、陕西、甘肃3省签订了产销合作框架协议,开始向西北地区粮食市场进军。顺畅的销路给粮区农民吃了“定心丸”,也为全省粮食稳产高产、农民持续增收提供了保证,预计今年全省农民人均收入突破3500元。

  省农委副主任王兆斌说,为加快农民增收步伐,全省落实各项惠农富民政策,深入实施“主辅换位”、劳动力转移和农产品加工战略,实现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今年省级财政安排支农资金44.9亿元,投入力度是近几年最大的一年。

      工业“绿色”发展  国企走向新生

  作为“老字号”的工业基地,黑龙江省主动调整发展思路,告别粗放式生产,走内涵发展和节能降耗之路。以哈大齐工业走廊、六大产业基地为重点的“经济板块”迅速崛起,国有、民营经济并举做大做强,努力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以资源节约型、清洁生产型、生态环保型为特征的循环型工业“绿色”发展不断取得成效。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创1998年以来同期最高增幅,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6.57%,万元GDP电耗下降3.99%。哈大齐工业走廊提出“拒绝污染项目”,装备、能源、石化等六大基地在控制污染、节能降耗的同时拉动全省经济快速发展。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工业发展后劲增强。全省近年来投入6亿元重大项目前期资金,用于培育和支持国企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项目。现在,全省41%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大庆油田自主创新的三次采油及配套技术使主力油田采收率提高到50%以上,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截至今年10月,应用这一技术已累计产油超过1亿吨,成为世界最大的三次采油技术研发、生产基地。

  为实现可持续发展,黑龙江省开门招商,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使企业增加了活力。目前,全省地方国有大中型企业实现了产权多元化目标,民营企业得到进一步发展壮大。哈尔滨量具刃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改制同时并购外企,一举赢得了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激活县域经济  谋求协调发展

  随着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黑龙江省县域经济发展的“短腿”显现出来。为了促进协调发展,这个省今年对县级政府大幅度下放事权并给予财政支持,加快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步伐。这一“放水养鱼”之举,让县域经济实力逐渐增强。

  黑龙江省65个县(市)的国土面积占全省的80%,但经济总量仅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强。为激活县域经济,省里今年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决定》,推出一系列增强县域经济活力的政策措施。随后,又在扩大县(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等方面出台94条具体政策。

  在此基础上,这个省决定拿出1000万元,对3年内退出弱县行列和综合排序晋位升级的县给予奖励。此外,每年还安排2500万元专项资金,专门奖励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线优秀人才。目前,全省县域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农业现代化、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

  哈尔滨市今年重点扶持4个县(市)争创全国百强县,扶持40个区域中心镇加快发展,形成了实力较强县(市)率先发展、中等县加快崛起、欠发达县跨越式发展的新格局。全国最大的国有农场群——黑龙江垦区与邻近县(市)开展共建活动,形成了农场与地方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目前,共建活动已覆盖27个县(市)和67个农场,拉动农民增收近2亿元。

  如今,黑龙江省县域经济开始全面“复苏”。今年全省县域财政收入大幅增加,完成了1.4万公里农村公路建设,解决了1600个村屯饮水安全问题,农村中小学D级危房改造全面完成。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城乡百姓安居乐业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