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土奇葩——黑土民俗艺术家速写:漫塑人生丁敏安

来源://heilongjiang.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6-12-14 21:37:27

    东北网1211 (实习生 李天池) 丁敏安和他的“漫画陶塑”一样,简单、朴实、有意思。

  场景1:走进哈哈仓卖,丁敏安正在柜台里做 “漫塑”,听着电视里的早间新闻。看到记者,丁敏安说了声“坐”,随手拿了杯水递过来—一个玻璃罐头瓶子里装满了热水。

  “乌鸦嘴讨人嫌,但讲的都是实话。”北朝鲜高中毕业后才回国,因此他讲话时还夹着北朝鲜式的腔调,“讽刺漫画家就要像乌鸦有话直说,人品好,还要耿直。”

  丁敏安平时寡言,眼神总是若有所思;说道“漫塑”才会手舞眉飞,口若悬河。

  采访时,他被动的问一句答一句;而在说作品时,几乎炫耀似的把这些落满灰尘的“宝贝”介绍给记者,还有当时创作的思路等等。

  说道最近是否有新作品,他说:“思路已经成形了。”

  随即,他顺手拿过记者手中的笔,俯身从地上捡起一张白纸,边说边画,说道兴奋处,会自顾自地笑。

  场景2:“有没有XX牌的洗衣粉?”“等会,我给你问问。”丁敏安放下手中的泥塑半成品,伸着脖子问吊铺上的妻子,女顾客说:“我还是自己来吧。”,得到回答后,丁说:“没有,你看这个行不行。”,顺手拿起一袋递给她,接着又问妻子洗衣粉的价钱……他说:“有什么货品、价钱多少,我都不知道,记也记不住。”

  从开始的小卖部,到食杂店,再到现在的仓买,经营规模一直在变,他的创作也从平面漫画到了立体“漫塑”。

  丁敏安说:“我喜欢逆向思维。”,作品中随处可见这种玩笑式的思维,及对事物的嘲讽。

  1只老鼠在给9只老鼠开会,领头开会的老鼠身边牌子上写着“人口增多 粮田减少”,漫塑的名字《我们必须实行计划生育》;两支脚中间夹一支6指小脚,美其名曰《近亲结婚》;世界政坛的风云人物也被善意的“恶搞”。

  及肩长发,缺颗门牙的大笑,丁也把自己制成“商品”出售。

  “‘我’的销量比拉登、老萨他们卖的都好。”他说:“身体乃父母所赐,怎能以假牙替真?”

  场景3:丁的漫塑摆满了他的店,手链、风铃、几个“马三立”的半成品摆在牙膏上;沿楼梯走上吊铺,左墙挂的是获奖证书,和早期的漫画作品;右墙的落地柜摆满了各式漫塑;地上的奖杯盛着的烟灰和烟头;卫生间的墙上,挂着名人漫塑和获奖证书。

  “不愿重复做同样的作品。如果那样我和机器有什么区别。”他边说,便把烟灰弹在“烟灰缸”里。

为了生计,他不得不每天“复制”自己的作品;也把自己的作品拿到别的地方代销,去送作品时,他只问哪种买的好,余下的时间,都只有摊主一个人在讲;一个摊主把的作品摆在了柜台的下面,让他很不高兴。

  “以前住的平房,夏天屋里漏雨,冬天温度零下6度,那时候从不考虑生计,只想创作。”他说, “现在,一睁眼就要考虑每天几百元的费用”——这是他的房贷和孩子每年2万元的学费,在他的仓买对面,别人还开了两家小超市。

  黑龙江省图书馆要收藏丁敏安的作品和书籍,采访结束后,丁敏安把报纸包的作品,和自费出版的书籍交给记者,让顺道给送去,他对第一次见面的记者说:“证书先放你那吧!”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