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和谐文化魂铸黑土--黑龙江省建设和谐龙江纪实之六

来源://heilongjiang.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6-12-13 09:09:46

  东北网1213 题:和谐文化魂铸黑土 我省贯彻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建设和谐龙江纪实之六

  文化是灵魂,是引领,是方向。

  “要富口袋,先富脑袋”,是农民新农村建设的切身体会;

  “边疆文化大省”、“科教兴省”,“诚信政府”,“城市为体、文化为魂”,摆上了地方政府的发展思路;

  论坛、学习型、知识型,成为社会时尚;

  邻居节、三下乡、村村通、手拉手进一步深入展开。

  王德民、郝克强、刘云霞、孙玉生的先进事迹,用鲜明的时代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感动着3800万龙江儿女。

  回首即将过去的2006年,从城市到乡村,从学校到社区,龙江大地铺展开一幅共建和谐文化的生动画卷。

  “邻居节”让和谐入万家

  “楼住的越来越高了,可邻里关系却越来越疏远了。”

  2005630,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生活报》发起的哈尔滨市首届邻居节降临冰城。多年互不相识的邻里走到了一起,大妈们笑了,老成持重的中年人也放下了矜持,孩子们叽叽喳喳的交流声响满了庭院,人们的心里甜甜的、润润的。

  今年,省精神文明办专门下发文件,将这一活动推广到全省。邻居节,是和谐文化催生的,而邻里的和谐,又为和谐文化注入了鲜活生动的内容。

  “突出以民为本,突出自教自助自娱自办,突出城区、社区指导、新闻媒体引导,突出量力而行、务求实效”,邻居节活动推动全省人民共建文明家园,共树文明新风。

  “邻里相见招招手,谁有困难帮帮手,美化环境动动手,社区安全联联手,文体活动牵牵手”,哈尔滨市开展的“五手互动”温暖了众多市民;齐齐哈尔市在小区内开展了照“全家福”活动,同一楼门的居民合照彩色“全家福”大照片,并且悬挂在楼道醒目位置,邻里的距离拉近了;“邻居茶座”、社区劳动日、“我为邻里做什么”……各具特色的亲邻活动在全省各地持续升温,延伸到北疆的漠河县。

  全国首创的“邻居节”以“真情连你我,和谐入万家”为主题,覆盖了全省3175个社区,数百万群众直接参与。

  道德实践硕果累累

  “我已经16岁了,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给父母洗脚。当我的手在热水盆中触摸到父亲粗糙的脚板时,我感受到父亲的艰辛劳作。他流下了眼泪,我也哭了……”

  这是伊春市红星社区组织青少年进行“体验”活动后,一名中学生在日记中的真情告白。

  “你拍一,我拍一,八荣八耻要牢记;你拍二,我拍二,爱国爱校爱伙伴……”、“升国旗,要敬礼;唱国歌,要肃立;遇师长,要问好……”铁力市第二小学学生表演的《八荣八耻拍手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三字歌》,让孩子们在实践和游戏中实现着自我教育。

  道德是社会和谐的基石,文明风尚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黑龙江省广泛开展了以“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党政机关争创文明机关、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企业以创建文明行业为龙头,开展“共铸诚信”活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农村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展创建文明户、文明村镇等活动,培养新型农民。

  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全省上下正在把“八荣八耻”转化为自觉行动。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四自五爱”教育成效显著,受到中宣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边疆文化大省越叫越响

  发挥黑龙江特有文化资源优势,加快边疆文化大省建设,是黑龙江省和谐文化建设的又一大亮点。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荡气回肠。继承中,这些精神财富在发扬光大。

  爱国、创业、求实、奉献,在新的历史时期,升华为创新的理念,科学、人性化的管理模式,争创一流的斗志,开拓市场的勇气,爱岗敬业的风尚。

  黑土地特有的文化潜质被挖掘、再释放,生机勃勃。

  在哈博会上,用桦树皮制作的酒具、民间版画、树皮画、剪纸、萨满文化艺术品、鱼皮文化艺术品等48个种类、2000余件民间艺术作品让人大开眼界,同时举行的马戏、皮影、二人转、象棋大师表演更是让人拍手叫绝。

  民间民俗艺术发源于民间、来源于历史,拥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强大的生命力,已经成为建设边疆文化大省的宝贵财富。

  文化产业的“走出去”战略,让众多龙江文化品牌在国内外叫响。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的木偶剧和卡通剧,在全国各地已累计演出5000多场,观众超过400万人次,皮影剧《三打白骨精》创下了连续六年赴日本演出的纪录。哈尔滨歌舞剧院创作的歌剧《八女投江》在北京和上海演出80多场,颇受欢迎。

  面对新兴文化产业的浪潮,黑龙江省规划建设了占地3平方公里的动漫产业园,目前已有8家国内著名动漫企业入驻,并生产出了国内首部大型环保动画片《环保剑》、抗日教育片《帽儿山的鬼子兵》等,其中《帽儿山的鬼子兵》已经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邀请国内省内名家领衔的“龙江讲坛”已举办23期,充分发挥了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干部、教育群众的作用,把全省广大人民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由黑龙江省学者撰写的《创新劳动论》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对马克思主义劳动理论和劳动价值理论进行了有益地创新和探索。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