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市评出冰城十大城市名片

来源://heilongjiang.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6-11-23 09:57:52

   东北网1123 十张城市名片浓缩一座城市发展的精华。21日,首届哈尔滨十大城市名片人民建议有奖征集活动落下帷幕。

  此次评选出的十大名片(排名不分先后)为:太阳岛风景名胜区、中央大街步行街、哈尔滨防洪胜利纪念塔、龙塔、圣·索菲亚教堂、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包括围绕冰雪节开展的系列活动)、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哈尔滨啤酒、冬泳。

  据悉,首届哈尔滨十大名片人民建议有奖征集活动是由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城市规划局、市文化局、市广播电视局、市旅游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哈尔滨日报、新晚报和黑龙江省完达山制药厂联合开展的。征集活动历时3个多月时间,先后经历了名片推荐、市民投票、专家评审等阶段。

  在名片推荐阶段,共收到市民来信8855件,短信2205条,参与人数达1万余人次,涉及候选名片类别254项。在市民投票阶段,共征集市民投票581万余张,参与人数高达58.8万余人次。

  113,经过主办单位联评后,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聘请18位省、市相关行业的专家和行业发展领域带头人以及活动领导小组成员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结合市民投票情况,对名片推荐阶段排名前20位的候选“名片”进行了综合评审,并现场投票产生了哈尔滨市首届十大城市名片。

  “十大名片”的产生将更好地树立哈尔滨市城市形象,增强哈尔滨在国内外的知名度,进一步激发广大市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

  哈夏音乐会

  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是中国“三大音乐盛会”之一。

  “哈夏”始终坚持专业与业余相结合,严肃音乐与通俗音乐相结合,室内演出与广场演出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实现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承办主题,已经成为哈尔滨人民的文化节日。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始终秉承着“国际化方向、国家级水平、群众性参与”的定位,为我国音乐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极大地提高了哈尔滨在国内外的知名度。

  哈洽会

  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简称哈洽会),是中国政府批准举办的大型对外交易会之一。哈洽会自1990年创办至今,已经连续成功地举办了十七届,已经成为中俄经贸合作著名展会,东北亚地区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

  哈洽会累计参会中外客商达130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前17届哈洽会的总成交额近900亿美元。哈洽会使黑龙江省成为国内各省市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开展对俄经贸合作的重要通道和桥梁,对黑龙江省会展业发展起到带头作用。

  哈尔滨啤酒

  哈尔滨啤酒始于1900年,由俄罗斯商人创建,它是中国历史上最悠久的啤酒品牌。

  经过百年的发展,哈尔滨啤酒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国内第五大啤酒酿造企业。在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哈尔滨啤酒集团的旗舰品牌“哈尔滨啤酒”始终保持着纯正清爽的口味和干净利落的口感,为一代又一代的啤酒爱好者带来美好的生活享受。如今,“哈尔滨啤酒”已成功延续其经典的口味和出众的品质,成为国内有口皆碑的中高档啤酒品牌。

  冬泳

  冬泳运动是哈尔滨家喻户晓的一项冬季体育项目,是由俄罗斯侨民按东正教的教规给人授洗礼的习俗演变而来。

  哈尔滨冬泳场地设在冰天雪地的松花江江面上,冬季气温多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下,寒风刺骨,因此被称为“冬泳圣地”。

  冰雪节

  自1985年哈尔滨首届冰雪节开始,市政府就把冬泳列入冰雪节的重要项目。通过冰雪节,哈尔滨的冬泳爱好者,向世人展示了不俱严寒、挑战自然、战胜自我的精神风貌,今天,冬泳已成为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上一道最靓丽的风景。

  龙塔

  塔高336,是目前世界第二、亚洲第一高钢塔。龙塔是黑龙江省综合性行业中首家通过“三标一体认证”企业,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4A级旅游风景区,是集旅游观光、餐饮娱乐、无线通讯、环境气象监测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塔。

  龙塔塔体造型设计独具匠心,其内部的旅游资源丰富多彩:恐龙展、动感4D影院、孔子学堂、181云中漫步惊险环、186空中飞碟餐厅、190室外观光平台、203金源文化展、206祈福殿,每一处都是亮点,每一点都让龙塔光彩夺目,熠熠生辉。

  太阳岛

  著名的风景旅游避暑胜地和我国目前最大的城市沿江生态区。风景区分为东区、中区、西区,面积为38平方公里,外围保护区面积为50平方公里,总规划面积为88平方公里。

  2002年太阳岛晋升为国家4A级公园。2003年太阳岛地区进行综合整治改造工程。新增了太阳门、松鼠岛、鹿苑等,景区景点从原来的十几个增加到现在的70个,绿化面积达450万平方米,年接待游人140万人次。目前,太阳岛风景名胜区正在申报国家5A级景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中央大街

  始建于1898,初称“中国大街”。1925年被改称为“中央大街”,全长1450延长米,21.34。全街建有欧式及仿欧式建筑51,汇集了欧洲16世纪文艺复兴时期、17世纪巴洛克式、18世纪折衷主义及现代的多种建筑风格,展现了近300年欧洲最具魅力的文化发展史,是国内罕见的一条建筑艺术长廊。

  中央大街夏季休闲区内设置花坛,冬季休闲区内制作冰雕、冰灯等景观,体现出旅游、购物、娱乐、休闲的功能。20064月被国家建设部评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防洪纪念塔

  为纪念哈尔滨市人民战胜“57年特大洪水”于1958101建成,是目前哈尔滨开埠以来最年轻的一类保护建筑。

  纪念塔高22.5。塔上人物形象高举红旗,象征着在党的领导下,以英雄的姿态征服了洪水,正沿着社会主义光明大道奋勇前进。塔基的上下两层水池,分别标志着1957年和1932年两次特大洪水的水位。在水池上的塔基上,一根金黄的金属线标示着“98年特大洪水”的历史最高水位。现日均接待中外游客十万人,已成为哈尔滨标志性建筑。

  索菲亚教堂

  始建于19073月,原为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的随军教堂。1932年重建竣工后的圣·索菲亚教堂深受拜占庭建筑风格影响,是近代哈尔滨欧式建筑的典型代表。教堂通高53.35,占地面积721平方米1996年,成为第四批全国重点保护文物。

  今年,圣·索菲亚教堂广场及周边地区实施二次综合改造,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2万平方米,新建建筑总面积5000平方米。圣·索菲亚教堂在促进哈尔滨市对外开放、友好往来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冰雪节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是在哈尔滨冰灯游园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中国第一个以冰雪活动为载体的地方性节庆活动,创办于1985年,初名为哈尔滨冰雪节。2001年在第17届冰雪节中提升为“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它与日本札幌、加拿大魁北克的冬季狂欢节和渥太华的冬乐节齐名,是世界上内容最丰富、气氛最热烈、活动时间最长的冬令盛典之一。它已经深入到城市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有力地推动冰城经济与社会事业的发展。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