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舞台百花盛开 艺苑四季飘香

来源://qiqihar.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6-11-23 07:54:16

  东北网齐齐哈尔1123 舞台百花盛开 艺苑四季飘香

  荡气回肠的音乐舞台,惊险刺激的马戏舞台,激情澎湃的话剧舞台,唱作俱佳的戏曲舞台……多年来,在这些美仑美奂的艺术舞台上,齐市文艺工作者以美好的形体和艺术语言,用深邃的思想和诗一般的情愫创作出了一个个文艺精品,不但丰富了城市的灵魂,还开启了世人了解齐齐哈尔的窗口。那些光彩夺目、陶醉人心的文艺作品走出了市门、省门、国门,如同一只只羽翼华丽的飞鸟,用艺术之光拉近了鹤城与世界的距离。

  如果说,建设文化名城是历史与现实相统一、文化与经济相统一的整体概念。那么,看一个城市是否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很重要的一点是看它的文化资源、文化氛围和文化发展水平。在“文化兴市”的总体战略中,艺术精品的意义在于,它永远站在城市文化的顶端,代表城市的文化形象,体现城市文化发展的最高水平。基于这样的认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多出文艺精品,培养文艺人才作为开展齐市文化工作的重点,市委宣传部提出了坚持打磨提高一批,创作生产一批,谋划储备一批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使精品生产成为齐市的文化优势,屡获大奖,声名远播。

  提起几年间齐市文艺领域的知名佳作,鹤城百姓可能无人不知。校园话剧《我们班的故事》演遍江南五省,演出达1400余场,话剧《一人头上一方天》、《最后一夜》、《大青山》等经典剧目在国家和省里获奖,赢得广泛赞誉,为打响齐市知名度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以齐市兴十四村付华廷为原型创作的评剧《悠悠汉子心》及大型现代评剧《大江边》不但有较强的艺术价值,还具有强烈的时代性和现代发展观,得到文化部的肯定,评剧《大森林》也获得了国家第八届“文华”新剧目奖。电视剧《蛙鸣》获全国第八届“五个一工程奖”。市话剧团排演的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的大型话剧《血战嫩江桥》的演出进省参加文化艺术之冬新剧目展演,深受好评。

  此外,记者在齐市群众艺术馆了解到,5年间,该馆的艺术创作者每年都能在国家级、省级的各项赛事中获得大奖,打造出了一支水平较高的创作人才队伍。像舞蹈《渔歌》、歌曲《爱唱乌钦的阿爸》、大型音乐剧《快乐推销员》、龙江剧《梁红玉》、大型京剧《完颜金娜》、小品《十元钱》等等,都获得了国内乃至国际艺术界的认可。多部适合农民口味的小戏小品在我省小品小戏调演、东北三省地方戏调演中获奖。五年来,齐市在文化艺术创作中,仅获省级一等奖以上的作品就达180多个。

  在国际上享誉盛名的齐齐哈尔马戏团也不断推陈出新,创作了大量的杂技精品。据市文化局统计,2003年至2006年间,该团的20多个作品在省内、国内和国际上获得了8个金奖、12个银奖,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其他奖项6个。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市杂技协会的12名会员在齐市马戏团的组织下,受国家文化部委托,参与组团到菲律宾、尼泊尔、缅甸三国进行为期30天的友好演出。今年6月,马戏团的《空中体操》在俄罗斯第二届“神奇王国”国际青少年杂技节上荣获银奖,同时荣获专项奖。不但为国家增光,还让世界记住了齐齐哈尔的名字。此外,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顾万超被定为在莫斯科举办的首届国际现代艺术和教育音乐大赛的评委,担任大赛声乐和21世纪教学比赛两个项目的评选工作。

  齐市与世界在民间音乐文化的交流上同样值得关注。应奥中友协邀请,中国齐齐哈尔SOS儿童村民乐团已经三次走进了有“音乐之都”美誉的奥地利维也纳,参加奥国“中国年”庆典系列活动。儿童村民乐团在奥地利的演出带去了《金蛇狂舞》、《康定情歌》、《彩云追月》、《二泉映月》等30首中国民乐,每支曲目都得到了观众长久的掌声,演出结束后还多次谢幕,并受到中国驻奥大使卢永华的夸赞。

  艺术是人们交流的最好语言,在热爱艺术的精神领域中,千言万语也抵不过一部打动心灵的作品。齐市的文艺精品走出了齐齐哈尔,成为与世界沟通的桥梁,同时也叫响了齐齐哈尔的文化品牌。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