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古文明源远流长新文化再写华章

来源://qiqihar.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6-11-20 07:40:09

  东北网齐齐哈尔1120 古文明源远流长 新文化再写华章

  一座洋溢着文化气质的城市,厚重深沉,历久弥新,和谐美好、魅力永存。因为一座城市的文化,关乎它的城市形象,关乎它的市民风貌,更加关乎它的经济发展。就在不久之前,一件文化盛事轰动了鹤城,市委、市政府聘请了中国作家协会、《民族文学》、《求是》杂志等18位国内文学艺术界的专家学者担任齐市的文化顾问,为齐市的文学艺术向更高层次发展,不断提高齐齐哈尔的知名度打下基础。消息传开,城市振动、文坛欢腾,市委市政府对文化的尊重和推崇由此可见一斑。这不仅表明齐市已将文化建设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还昭示着齐市文化事业全新发展时代的来临。

  纵观齐市的文化发展,经历了曲折艰难的历程。在古老的岁月里,鹤城其实从不缺少辉煌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昂昂溪古文化遗址7000年葆有着悠远年代的清香,800年金长城绵延万里诉说金戈铁马的英雄华章,寿山大将军横刀立马恢弘人间正气,36个民族鱼水相亲把民族文化的精髓挥洒在嫩水四方。只是长久以来,经济的落后,思想的闭塞,阻碍了文化前进的脚步,让曾经辉煌的文明变成了尘封的历史。近年来,在齐市大开放、大发展的战略指引下,经历了时光沉淀的鹤城,以文化古城的雍容之姿向世界伸出了宽厚的臂膀。眼界,由此而开阔;交流,由此而产生;激情,由此而澎湃;经济,由此而发展;文化事业,也由此而绽放出辉煌灿烂的光芒。

  近年来,齐市文化事业繁荣昌盛、异彩纷呈。国内、省内知名文化人才辈出,齐市的文学创作、书画、摄影、戏剧、杂技、乡土文化、文化市场管理等文化事业都在全省、全国有一定的影响。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洪流中,依靠生态资源形成的绿色文化、依靠气候资源形成的冰雪文化、依靠自然资源形成的鹤文化、依靠历史资源形成的抗战文化、依靠民族资源形成的民族文化,依靠地域资源形成的关东文化、黑土文化等等,都已作为极具亮点的品牌文化,成为齐市走向世界的一张张名片,为世人所关注,所认同。而这些文化脉络的形成,与市委市政府和齐市有关部门不间断的加强文化建设、投入和扶持力度密不可分。

  几年间,齐市加大了标志性文化设施建设力度,先后投入巨资,对全长7.5公里、水域面积166万平方米的劳动湖水系进行了综合治理。白天,湖畔围栏如蜿蜒的玉带。夜晚,璀璨华灯辉映万家灯火,劳动湖变成了一颗真正的城市明珠,成为城区里最重要的景观之一。劳动湖畔建设的文化广场现已和嫩江公园广场、中心广场一道成为社区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的主要舞台。不仅如此,齐市于2003年建成了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的市博物馆,是省内建筑规模最大的市()级博物馆。在短短3年的时间里,市博物馆举办了近百个展览,观众达到了50万人次。尤其是博物馆推出的齐齐哈尔历史文物陈列,时间跨度从旧石器时代到新中国成立,为传扬齐市历史文化作出了突出的贡献,目前,齐市博物馆已经被文化部授予“公共文化设施管理先进单位”称号。2003,齐市投资4000万元修建了建筑面积7725平方米的综合性体育馆,成为十一届冬运会的主赛场,为体育文化的发展打造平台。借市图书馆百年华诞之际,齐市修复了占地4000平方米、馆舍面积6488平方米的市图书馆,该馆目前收藏经、史、子、集各类文献7000余种,共12万余册,为提高市民文化素质,掀起全民读书热潮,创建学习型社会创造条件。此外,齐市还新建了梅里斯哈拉新村民族展览馆,该馆被省内专家认定为全国一流的少数民族展览馆。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齐市投资3700万元新建了和平广场,总面积4.14万平方米。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香港文汇报、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电视台、韩国KBS电视台、东北网等各大媒体的记者纷纷聚焦和平广场落成庆典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来自北京、上海、长沙、乌鲁木齐等全国各地的102个单位团体先后来到和平广场进行参观,和平广场已成为齐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基地和文化旅游胜地。

  标志性文化设施的建立,举起了鹤城崇尚文化的大旗。文化之于城市,是底蕴深厚,含义隽永;文化之于群众,是健康向上,高雅文明;文化之于经济,是相辅相成,交相辉映。正是古文明厚积薄发的力量,新文化蓬勃发展的昂扬,才提升了城市品味和知名度,使齐市几年间连续荣获中国绿色食品之都,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中国魅力城市的殊荣。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