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让黑土地涌现更多精品力作:访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

来源://heilongjiang.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6-11-16 09:23:05

   东北网1116  14日在京闭幕的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为我省文坛传来了喜讯,黑龙江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张抗抗当选为中国作协副主席。15日晚,张抗抗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

    作家是自己的灵魂工程师

  “我从1985年参加第四次作代会,到今年的第七次作代会,历经四届,历时20年。可以说,我是中国改革开放近30年来文学事业发展、繁荣的见证人之一。四代会我当选代表,五代会我当选全委会委员,六代会我当选主席团委员,本次七代会,我当选中国作协副主席。可以说,我是同这个走向开放、进步的时代一起成长进步的。”电话里,张抗抗的声音听起来亲切而爽朗,回忆起自己数次参加全国作代会的经历,她感慨万千:“我曾经得到了那么多令人敬重的前辈作家父兄母亲般的关注与爱护,同行文友们真诚的扶持、家人亲友们诚挚的牵挂,始终温暖、激励、支撑着我。” 张抗抗认为,文学作品的表象是揭示社会生活的矛盾冲突,表现人生、生活、人性中自私、邪恶、贪欲、丑陋的本性和弱点,这些“不和谐”因素,经由批判、自省来实现文学的最终理想,体现人类的大爱、大善与世界和平。所以,作为一个写作的人,首先应当成为自己灵魂的工程师,在表现生活的同时,冶炼锻造完善自我的品德心性,给自己一种和谐的心态。

    好作品是高于一切的荣誉

  谈到当选本届中国作协副主席的感受,张抗抗谦虚地说:“这是作家同行、各级领导的支持和信任,同时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义务。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作品写好,一个写作者,只有创作好作品才是高于一切的荣誉和永远的追求,才能不负众望。我会一如既往地关注现实生活,关注人的精神世界。对于文化艺术的公益活动,将尽力而为。”

    龙江文坛实力强劲

  张抗抗1969年赴北大荒农场上山下乡。她说:“虽然我是杭州人,但黑龙江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人生最美好的岁月是在黑龙江度过的,我的作品绝大多数都是在歌颂黑龙江,养育之恩不敢忘。”

  现居北京的张抗抗,每年都要回黑龙江,感受这里的变化与发展。对于黑龙江文坛取得的成就,张抗抗自豪地说:“黑龙江文学从二三十年代到抗战时期、到建国以后,一直在中国文坛占有重要的位置,留下了很多优秀的文学作品。近年来,黑龙江文学呈现出一种浓郁的地方色彩和厚重的生活底蕴,产生了一大批优秀的作家和作品。如迟子建的长篇小说《额尔古纳河右岸》、张雅文的报告文学《4万:400万的牵挂》,还有王阿成等。建国以后涌现出的一大批工人作家、转业官兵作家、农垦作家、林业作家、大庆油田作家、煤矿作家和本地土生土长的作家一起,构成了老中青三代、创作队伍完整、实力强劲的北疆文艺劲旅。黑龙江文学亦形成了语言丰富幽默、生活扎实、地域特色鲜明的显著特征。”

  张抗抗说,文学是心灵的产物,她真诚地希望每一个在黑龙江耕耘的写作者,能够凭借自己对生活的激情、观察和思考,创作出无愧于这片热土的好作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