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故宫专家遴选“龙江十大宝贝”

央视《艺术品投资》昨在哈拍摄

来源://www.harbindaily.com      发布时间:2006-11-14 01:59

  昨天上午,经过两天的鉴宝、认定,北京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中陶古艺术鉴定技术开发中心总监杨静荣、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金申等专家,在500多位收藏爱好者携带的近2000件瓷器藏品中,选出了“黑龙江十大宝贝”和10件优秀藏品。中央电视台《艺术品投资》栏目当场请专家对榜上有名的每件藏品加以解说拍摄,准备近期在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中播出。

  记者在哈尔滨古玩城鉴宝现场看到,精心抱着各种“宝贝”等待专家鉴定的收藏爱好者,从二楼鉴宝大厅一直排到了一楼古玩城大门外。在鉴宝大厅,杨静荣和金申正在对一位市民拿来的花瓶进行鉴定,两位专家反反复复足足看了近半个小时,最终杨静荣兴奋地说,这是一件辽代的白釉剔花花口瓶,就连故宫里都没有收藏,应属国家一级文物。

  记者看到,这个白釉剔花花口瓶为陶瓷烧制,瓶高约30厘米,花瓶瓶腹圆突,上面剔刻着莲花,下面瓶底座剔刻着精致的花纹(如图)。据杨静荣介绍,这个花瓶是辽代的制品,盘口和瓶身为提花堆塑,做工十分精美,即便是在收藏界也是难得一见的宝贝,极具收藏价值。

  杨静荣说他这次到黑龙江省来鉴宝真是不虚此行,从民间藏品中发现了不少难得一见的真品。除辽代的白釉剔花花口瓶外,明朝的铜观音像、明晚期的红绿彩孔洞牡丹纹盘和元代的铜制权杖、蓝釉描金双衔球耳镜等,都是收藏界的珍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