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龙沙公园庆祝百年华诞拉开序幕

来源://qiqihar.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6-11-07 07:30:13

  活动丰富多彩市民大饱眼福龙沙公园庆祝百年华诞拉开序幕

  东北网齐齐哈尔117 经历了一个世纪的沧桑,龙沙公园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为迎接这一盛事,龙沙公园精心策划系列活动,灯展、征文、老照片等充满文化底蕴的活动,将一幅龙沙公园历史发展的优美画卷展现在广大市民眼前。

  清朝1907年,程德全将军建成龙沙公园,时称仓西公园。“龙沙”两字最早见于《后汉书·班固传》的“坦步葱雪、咫尺龙沙”。李白诗中亦有“将军分虎竹,战士卧龙沙”之后,龙沙公园即由此得名。当时占地面积2公顷。如今龙沙公园占地64公顷 ,已经发展成为集历史文化、动物、植物、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东北三省最大的综合性公园,也是全国最早的官办公园。据记者了解,全国有百年历史的公园仅两家,一个是我市的龙沙公园,另一个是无锡的公花园,公花园现在已变成了商业街。

  龙沙公园迎来百年华诞,这不仅是龙沙公园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更是鹤城这座边陲重镇文化历史上辉煌的一页。为充分利用龙沙公园建园百年这一有利契机,挖掘公园文化内涵,展示公园新貌,推动公园发展,龙沙公园特制定以“百年古苑· 新龙沙”为主题的百年庆典系列活动,并已于今年9月启动,至明年9月结束。

  元旦之际,龙沙公园从四川引进的自贡灯展将成为系列庆典活动的重头戏。自贡灯驰名全国,具有声、光、动融为一体的特点。11盏大型自贡灯的壮观是我们北方百姓难以见到的,到时会让市民大饱眼福。另外我市的一些企业也会参加到灯展中来,把灯展办得更辉煌。

  程德全将军是建园的创始人,龙沙公园准备为程德全将军塑一尊塑像。龙沙公园有一个百年的标志——象鼻亭,它与龙沙公园一起成长,也是百年公园的见证,因为它的形状十分像大象的鼻子,由此而得名,目前此亭也在准备修缮翻新阶段。据了解程德全将军的后人现在上海,我市公园的工作人员正在寻找程德全将军后人,预计在明年9月邀请程德全将军的后人来齐,为象鼻亭和程德全将军塑像举行揭幕仪式。

  明年公园一号门前还要举办“百年古苑· 新龙沙”及“百个家庭老照片展”摄影展。在全市征集人民家庭历史老照片直至现在的照片。目前龙沙公园题为《我与龙沙公园》征文活动自9月份已经启动,一些对龙沙公园有着深厚感情的市民已经开始投稿。

  据龙沙公园副主任王东东介绍,征集史料,撰写《龙沙公园百年》书刊也在进行中,能够见证龙沙公园发展变化的文字、图像、书刊都成为龙沙公园的征集对象。另外,建设文化长廊、碑林;召开公园发展规划论谈会;承办东北地区动物园协会年会;举办菊花展等活动也将启动。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