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张闻天生平图片展侧记

来源://jiamusi.northeast.cn    发布时间:2006-10-30 14:44:07

  26日,张闻天生平图片巡回展来到了首站地——佳木斯。

  这里是张闻天同志曾经生活、战斗过的地方,这里留下了他深深的眷恋和热爱。19458月抗战胜利后,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张闻天同志主动要求到东北做地方工作。11月,张闻天肩负着党中央的重托,千里迢迢,从延安来到东北。19465月至19486月任中共合江省委书记兼合江军区政委。

什么叫政治家

  大量的图片和文字显示着,在合江工作的两年多,是张闻天同志一生中十分重要的历史阶段。19466月,张闻天同志到达合江后,就立即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对当时合江复杂的形势作了全面分析。他按照中央的指示精神和合江实际情况,不失时机地研究制定了新的工作方针和工作重点,提出了“一个中心、三项任务”,即以发动群众实行土地改革为中心,完成追剿顽匪、发展生产、支援前线的任务。从而使合江根据地建设有了正确的指导方针和明确的奋斗目标。在这段艰苦岁月里,他带领党政军民在广阔的三江平原,从事开辟和建立东北战略大后方的壮丽事业。他以革命家的胆识与胸襟、高超的斗争艺术、卓越的领导才能、深厚的理论造诣、扎实深入的工作作风,领导合江人民开展了轰轰轰烈烈的剿匪斗争和土改运动,胜利地完成了建党、建军、建政、发展生产、支援前线的任务,使合江省成为东北解放区最为巩固的战略基地之一。

  张闻天曾在《目前东北形势和合江的任务》中指出:“什么叫政治家?给人民解决了土地、房子、牛羊问题,他就是伟大的政治家,就是人民承认的政治家。东北的大事,就是东北老百姓觉悟,使之自己起来为自己获得牲口、牛羊、土地而斗争。”张闻天同志用自己的革命实践诠释了政治家的深刻内涵。

“外公热爱这片热土”

  图片展上,记者看到了张闻天的外孙女张秀君,她随同张闻天生平图片巡回展一同来到了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佳木斯。她高兴地说:“我从来没有到过佳木斯,但我对佳木斯并不感到陌生。因为我的外公在19465月到19486月,曾在佳木斯主持合江省委工作两年有余。在这块黑土地上,曾留下他生产的足迹、战斗的身影。在两年的时间里,他的工作搞得有声有色,也是他战斗的一生中心情非常舒畅的两年。”

  “回顾外公伟大的一生,他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到外公生活过、战斗过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是我多年来的一个心愿。今天来到了这里,亲眼看到了这一望无际的三江平原,看到了久负盛名的松花江,看到了佳木斯人民的幸福生活。我好像看到了46岁的外公在这里,正在对我们淡淡地、从容地、欣慰地笑着。”

“他给了我父亲一个不同的人生”

  在展板前,一位40岁左右的中年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正在全神贯注地观看着照片,眼睛里不时闪现着泪花。在记者询问之下,他说出了一段往事。

  中年人名叫尹喜君,是原东风造纸厂的工人。他父亲名叫尹清廉,这个响亮的名字就是当年张闻天取的。那是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他父亲在哈尔滨党校读书的时候,张闻天给他的父亲讲课。当得知他父亲没有名字的时候,张闻天沉吟片刻,说道:“我给你起个名字,就叫清廉吧。无论以后做什么工作,都要为人清正廉洁,才能不辜负党的教育和培养。”在以后的日子里,尹清廉无数次对自己的子女说起这件往事,并无数次告诫自己的儿女,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为党和人民献出光和热。

说到这里,尹喜君的眼里隐含泪花:“我父亲是1986年去世的,他临终前还念念不忘张闻天同志,说是他改变了自己的一生。

  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记录着张闻天同志各个时期的风采;从青涩少年,直到两鬓斑白,420张图片,生动地再现了张闻天伟大、光辉的一生。

  我们将铭记那段峥嵘岁月,我们将永远记得您——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战士。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