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繁荣文艺创作 推出健康精品 龙江文艺界人士谈和谐社会建设

发布时间: 2006-10-19 23:27:20

  东北网1019(记者 孙晓锐)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黑龙江省文艺界该如何在建设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发挥自身的作用,带着这样问题,记者近日走访了我省部分文艺工作者。

  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秘书长、一级编剧赵光远说,中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对我们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和意义。从我们的工作角度上来说,目前有些作家、作者在商品经济社会的驱动下,急功近利,追求单纯的经济效益,而不去注意社会效益。导致“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充斥着我们的屏幕,甚至一些比较沉重的历史题材的被恶搞,进行低俗的搞笑加工以及不健康的婚姻关系、暴力情节的过分描写,而对于主旋律倡导和真实反映现实生活题材的片子却很少。

  客观的说,电视给现在社会生活带来的影响很大,如果还任由这种低俗的精神文化现象蔓延,可能会对整个社会的历史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消极影响。

  我国自从改革开放以来,百姓安居乐业,经济社会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我们要用文艺作品反映热火朝天的改革生活,抓住生活中主流的发展方向,也就是促进社会和谐的方向。作家和作者们不应该只顾眼前利益而忽略自己的责任,应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多写一些健康向上的优秀作品,抵御不良文化,传递和谐之音。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电视栏目《浮生白话》的制片人于浮生说,站在一个新闻工作者的角度来说,最关键的是要心中有阳光,要时刻告诫自己应该歌颂什么,弘扬什么。我们应该歌颂的是真善美,充满爱心去看待社会,这样社会才会愈加和谐。

  现在社会和谐之风劲吹,下岗职工有低保,冬季供暖有补贴,菜农进城卖菜有“绿色通道”,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们应该把握舆论导向,用自己的镜头去捕捉生活中的闪光点,而不应该去关注一些很边缘的事件,甚至刻意放大。我们制作的《浮生白话》这挡节目,从选稿开始就严格把关,着力宣传我们身边的楷模和典范人物,比如基层医疗战线英雄战胜军,劳动模范李庆长,优秀记者阎阿红,通过制作他们的专题节目,让观众真切感受到我们的社会充满了爱与阳光,为构建和谐社会尽一份力量。

  我省著名水彩画家、书法家张翔得说,艺术家创造的艺术作品可以直接反映和谐社会的方方面面。现在,艺术作品越来越多的走进社区,走进普通的百姓当中,通过对艺术品的欣赏,净化人们的心灵,提高百姓素质,提高百姓对和谐社会的理解,因此,作为创造艺术作品的艺术工作者来说,我们有责任和义务通过自己的作品向大家展现出我们社会的高雅和谐之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