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办好图书馆事业

来源://www.harbindaily.com    发布时间:2006-09-26 05:01

  哈报网讯(记者 季佳莹)昨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杜宇新来到哈尔滨市图书馆、哈尔滨市图书馆斯大林社区分馆,就创新哈尔滨市图书馆事业、进一步推动文化事业发展进行深入调研。他强调,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成长息息相关,是提高市民素质、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途径之一。要按照《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要求,结合哈尔滨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办好哈尔滨市图书馆事业,使其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发挥更大作用。市领导张少良、聂云凌及市文化局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今年6月刚刚建成的市图书馆斯大林社区分馆,是目前全省服务功能最齐全、手段最先进的社区图书馆。馆舍面积105平方米,藏书近5000册,实行免费开架借阅服务,并可以通过书目查询系统检索市图书馆馆藏图书。

  杜宇新十分赞赏市图书馆建立总分馆体制的尝试。他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走总分馆体制发展图书馆事业,科学规划,积极引导,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图书分馆、社区图书馆建设,形成布局合理、方便读者的图书馆服务网络体系,保障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

  “什么门类的书籍百姓需求量最大?”“什么类图书利用率最高?”在市图书馆,杜宇新与工作人员及前来借阅的市民亲切交谈,了解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状况,并实地察看了阅览室、外借室、书库等。杜宇新对该馆多年来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坚持“公益性”和“以人为本”的办馆方针给予充分肯定;对其不断创新,设立哈尔滨讲坛、运用网络技术管理图书、服务读者的做法表示赞赏。

  在听取市图书馆有关负责人汇报后,杜宇新说,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逐步推进,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精神和文化产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这是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中央提出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战略思想,建立“学习型社会”和“创新型国家”的要求,哈尔滨市建设“三个适宜”现代文明城市的目标,都对文化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杜宇新指出,党中央、国务院日前下发的《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是指导新时期文化事业的纲领性文件,明确了新时期我国文化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对进一步做好文化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同志要认真学习,结合哈尔滨实际深入领会和贯彻纲要精神。图书馆事业作为文化事业的重要方面,是一项普及、广泛和大众化的公共文化事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联系实际,创新思路,开拓进取,将哈尔滨市图书馆事业在新时期办得更好。杜宇新还就运用电子信息手段发展图书馆事业以及办好哈尔滨讲坛等提出要求。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