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市发现罕见半扇万年野牛骨架化石

发布时间: 2006-08-29 04:16:37

  东北网829 28日上午,哈市建筑工人于久荣在工地干活时,意外在沙堆内发现了几块距今至少一万年前的野牛骨化石,并捐献给市文物管理站。据专家鉴定后介绍,这次发现的化石保存完整,出土量大,在哈尔滨市实属罕见。

  据于久荣介绍,这些化石是在七政街和汉兴街交口处附近的施工工地内发现的。当时,工人们正在翻沙子,眼尖的于久荣突然在铁锹下发现了一根黑色的物体,制止住工友后拿出一看,像是一根牛角,长约60厘米左右,还连带着部分头骨。大家在沙堆中寻找,结果又发现了一块类似骨架的“石头”。大家推断可能是化石,于是和市文物管理站取得联系,并当场表示,如果有价值就无偿捐献。

  据市文物管理站站长刘云才介绍,此次市民捐献的化石是生活在距今一两万年前的野牛头骨、体椎和尾骨化石,拼接起来几乎就是野牛的半面骨架。尤其头骨化石和上面的牛角都保存完整,这在哈尔滨市目前出土的化石中很罕见。据了解,这些化石对研究哈尔滨市两万年前的古地理、古气候和古环境提供了很好的实证,有重要价值。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