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林甸县文化馆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

发布时间:2006-08-24

林甸县文化馆切实把新农村建设摆上重要位置,积极探索农村文化建设的新路子,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乡风村情,以实施“123”工程为载体,从三个方面入手,推进新农村建设。

一、着力构建农村文化网络。以乡为依托,以村为重点,以户为对象,把发展乡村文化设施和文化活动场所建设作为发挥县文化馆、乡镇文化站职能的切入点,全面实施“123”工程。即每个乡镇有一个文化活动室;每个中心村建设两个文化大院;每个自然屯培育三个文化示范户,力争实现8个乡级文化活动室,280个中心村级文化大院和千个文化示范户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构建全县农村群众文化网络。到今年年末在全县农村群众文化骨干层面上形成千户、百院、八室的新格局。

二、着力打造农村文化品牌。县、乡文化馆在深入一线辅导的过程中,注重培育和扶持特色文化中心村、中心户,树立文化典型,打造文化品牌。通过发动农民群众自编、自创、自演文艺节目和组织小型多样的文化活动,形成了良好的农村文化氛围。全县第一个由农民自办的“夕阳红”吕剧团现已在花园乡卫星村正式挂牌成立,传统剧目《小姑贤》成为该团的保留节目,深受农民群众的欢迎和喜爱;黎明乡宏丰村文化大院的小民乐队在文化馆的指导下,已能演出独奏、合奏等形式的民乐作品;林甸镇芦苇画特色艺术在品位和风格上不断提升;一些民间艺术示范户扎根于农民群众之中,丰收村八屯栾尚明老汉的根雕艺术作品现存30多件,东兴村张日红的剪纸艺术经常活跃在当地群众中,东兴村丁荣的书画艺术独具特色,并经常为群众书画。

三、着力推进农村文化发展过程。文化馆以自身作用带动群众文化,推进农村群众文化进程,使“123”工程取得实效。目前全县农村已经形成创作、声乐、器乐、舞蹈、书画与根雕、戏剧、地方戏、曲艺七大艺术群体;已在花园乡、黎明乡培育文化大院19个,文化示范户32个,其中有3个文化大院、5个示范户正式挂牌。在此基础上,文化馆进一步细化工作内容:建立农村艺术人才档案,储备农村群众文化艺术人才力量;在文化室、文化大院、文化示范户中建立“一个牌、一个表、一个版、一个本、一个盒”,实行规范化、程序化管理;予以一定资金投入,多渠道争取资金,先期已分别为19个文化大院平均投入了300多元,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认可和群众的欢迎。

 

                                         (黑龙江省文化厅办公室供稿)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