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两千件民俗精品争奇“哈博会”

多件艺术品已被市民“预订”

来源://www.harbindaily.com   发布时间:2006-08-21 01:12

  正在兆麟公园举行的第七届哈尔滨民间民俗艺术博览会受到众多市民的“追捧”。慕名而来的人们充分领略了黑土文化的独特韵味,纷纷赞叹民间艺术家的精湛技艺。目前,展会展出的多件精品已被市民“预订”。

  柴草垛里淘出好根雕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见谢传山的时候,他正细心守护着参展的根雕艺术品,唯恐来往的人流撞坏这些宝贝。谢传山说,当年身体不好,医生让他学点手脑并用的技艺。思来想去,他选择了根雕。十几年过去了,他的身体越来越好,对根雕也越来越痴迷。为了找到理想的根雕原料,谢传山经常去周边乡镇、村屯“淘宝”。那些老乡手中的烧火棍,在他眼里都是浑然天成、稚拙古朴的艺术品。指着参展的3件作品,老谢兴奋地说,这些根雕原料都是他在老乡家的柴火垛里发现的。

  七尺男儿是苏绣高手

  看见精美的苏绣作品《饮中八仙》,记者和在场的观众不敢相信如此精致的苏绣居然出自男子之手。33岁的君面对众人的疑问显得很平静,“近代苏绣的创始人就是美术学院的一个男教授,所以男人绣花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君介绍说,苏绣最讲究的是绣品精致,针法细腻,为了色泽艳丽,苏绣都选用上等的蚕丝线。有时为了绣得细致入微,需要把一根蚕丝线破成8股。他告诉记者,一些喜爱苏绣的女同志,折服于他高超的技艺、细腻的针法,现在正想拜他为师。

  古稀老太作品成“产业”

  76岁的刘志颖已连续参加了6届“哈博会”,从民间剪纸、刺绣、木雕等单一的民俗艺术起步,到如今展会上的近50种艺术种类,刘志颖亲眼目睹了“哈博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成长过程。“哈博会”更将她从一名东北民间刺绣爱好者、制作者,变身为延寿县一家绣毯厂“老板”。如今她带领着十几位徒弟设计、生产绣毯,许多作品已经可以批量生产,成为代表北方民俗艺术的精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