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牡丹江市召开网吧行业协会大会

宣布网吧综合治理新举措

 

“网吧”因其行业特点和存在的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经过持续的治理整顿,各地网吧总量得到了有效控制,布局结构日趋合理,违法经营行为逐渐减少。但一些网吧受利益驱使接纳未成年人、超时营业等违法经营行为仍时有发生。针对这种情况,84,牡丹江市召开了网吧行业协会全体会议,并在会上宣布了六项加强网吧管理的新举措:

一、依法加大对网吧违法经营行为的处罚力度。依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各类违法经营行为的处罚标准进行了细化和量化。针对网吧违法经营的特点,采取明查与暗查相结合、普遍查与重点查相结合、巡回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方法,提高执法检查的频度;建立网吧处罚通报制度,增加行政处罚的透明度。

二、加强行业自律。加强网吧行业协会建设,改变网吧行业协会成立初期组织机构中包含政府有关部门人员的做法,把网吧行业协会建设成为真正的群众性组织,鼓励支持网吧行业协会在促进公平竞争、依法经营、保护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会上全市网吧经营业户签署了《守法经营承诺书》,网吧行业协会秘书长宣读了守法经营倡议书,以进一步提高经营者的自律意识。

三、树立典型。为营造“守法经营光荣,违法经营可耻”的社会氛围,大力倡导网吧守法经营、文明经营,开展星级网吧评选活动。

四、加强社会监督。调整社会义务监督员队伍,把责任心强、能够真正起到监督作用的人员充实进来,切实发挥社会义务监督员的作用。为加强网吧业户互相监督以及对执法人员的监督,会上公布了文化市场举报电话及文化局一把手的移动电话号码,表明了严肃查处违法经营行为的决心。

五、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通过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培训、职业道德教育等方式,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对于在执法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故意刁难经营者、吃拿卡要、充当保护伞的,一经发现坚决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调离原岗位。

六、加强技术监控。在全市网吧安装升级版的净网先锋软件,利用技术手段监督经营者的经营行为。

                            (黑龙江省文化厅办公室供稿)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