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旅游
红色旅游
   
   
   
   
   
   
   
   
   
   
 
  首页 > 文化旅游 > 红色旅游 > 文件纲领与相关报道
   
 

发展红色旅游的四个重要意义

 

红色旅游网北京226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04年底印发的《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就发展红色旅游的总体思路、总体布局和主要措施作出明确规定,表明国家将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


那未,红色旅游有什么重要意义?本网记者特地采访了中央与国家有关部门领导。


记者:党中央如此重视发展红色旅游,它有什么重要意义?


李盛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发展红色旅游,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能力的重要措施,是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既是一项经济工程,更是文化工程、政治工程,是一项利党利国利民的重大举措。发展红色旅游,对于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情感,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带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记者:发展红色旅游的意义具体体现在哪几个方面?


李盛霖: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㈠有利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爱国主义教育方式迫切需要改进和创新。积极发展红色旅游,寓思想道德教育于参观游览之中,将革命历史、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通过旅游传输给广大人民群众,有利于传播先进文化、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增强爱国主义教育效果,给人们以知识的汲取、心灵的震撼、精神的激励和思想的启迪,从而更加满怀信心地投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中。


㈡有利于保护和利用革命历史文化遗产。党的十六大提出大力扶持对重要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扶持老少边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文化发展,其重要目的就是建设和巩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革命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遍布全国各地特别是革命老区的纪念馆、革命遗址、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通过发展红色旅游,把这些革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对于建设和巩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㈢有利于带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革命老区大多地处偏远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普遍不高。帮助老区人民尽快脱贫致富,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任务。发展红色旅游,是带动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有效举措,可以将历史、文化和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培育特色产业,促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带动商贸服务、交通电信、城乡建设等相关行业的发展,扩大就业,增加收入,为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㈣有利于培育发展旅游业新的增长点。随着我国人均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的旅游消费支出逐年增长,对旅游内容和产品提出了新的要求,迫切需要旅游业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产品结构,更好的地满足人们多样化、多层次、多形式的精神文化需求。红色旅游作为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满足旅游需求、促进旅游业发展,增强旅游业发展后劲,开拓更广阔的旅游消费市场,具有积极作用。


记者:发展红色旅游的意义首先是有利于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这一点非常重要,请详细谈谈好吗?


李盛霖:高度重视对下一代的教育培养,努力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重要保证。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道德建设,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做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在2005年初,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召开的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必须始终把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全党同志要以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把关心和培养未成年人与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作为庄严的历史责任,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道德建设,已成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发展红色旅游,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重大战略部署中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党在领导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奋斗历程中,形成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和革命历史文化遗产。红色旅游就是以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和战争时期建树丰功伟绩所形成的纪念地、标志物为载体,以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为内涵,组织接待旅游者缅怀学习、参观游览的主题性旅游活动。通过发展红色旅游,把我们党的光辉历史、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和英雄事迹,作为开展思想道德建设的珍贵教材,使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加深刻地理解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这对于帮助大家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拥护共产党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刚才谈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爱国主义教育方式迫切需要改进和创新,而红色旅游是有利于这一改进和创新的,对此应该怎样充分认识?


李盛霖: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对外开放的扩大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增长知识、了解世界的渠道和方式更加多样化。思想道德教育必须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与知识性、科学性、娱乐性、趣味性相结合,深入浅出,寓教于乐,才能更加深入人心,取得实效。
旅游自古以来就是人们陶冶性情、增长学识的教育手段。我们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就是充分利用了旅游的娱乐性和趣味性,把枯燥的学习变成了丰富生动的体验过程。我国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具有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的条件。红色旅游资源是我国旅游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处处革命遗址,一件件革命文物,一个个革命故事,昭示了革命前辈的崇高理想和价值追求,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革命道德,许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因此成为旅游者关注的热点,许多地方在开发旅游产品的过程中,都把红色旅游作为吸引旅游者的亮点之一。每年的重要纪念日,三个黄金周等旅游旺季,韶山、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吸引了大量旅游者前往参观游览。


因此,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充分发挥旅游深入浅出、生动活泼、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特点,把当前亟待加强的思想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融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主动参与的活动之中,通过手段和方式的创新,寓教于游,使思想道德教育更加生动形象,入耳、入脑、入心,不仅可以迅速扩大教育的范围,还能够大大增强教育的效果,使旅游者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理想境界得到升华。红色旅游将以其深刻的感染力、强大的生命力,成为范围广、影响大、效果好的思想道德建设的新方式。


记者:如何充分认识发展红色旅游是促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


李盛霖: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必须加快推进革命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分布在全国17个省区市的241个老区县,89%位于山区和丘陵,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地方财政收入都比全国县市平均水平约低20%,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应该看到,革命老区的历史、文化和资源优势可以转化为经济优势。首先是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社会影响力巨大,集中了韶山、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一大批著名的革命纪念地,具备了开展红色旅游的良好条件。其次是自然生态和人文社会资源富集,许多老区环境秀美、景观奇特,发展旅游的资源优势十分突出。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可以有效保护和利用革命历史文化遗产,使老区的旅游品牌和形象更加鲜明;可以更好地整合自然环境资源和人文历史资源,”“绿结合,优势互补,为旅游者提供更加丰富的旅游产品和服务,实现以绿、以绿的格局;可以逐步建立起完整的旅游产业体系,进而发挥出旅游业的关联带动作用,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推动老区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从一些先行开展红色旅游的地区来看,红色旅游已经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革命摇篮井冈山,早在10年前就提出了旅游兴市的战略,现已成为海内外市场瞩目的红色旅游绿色旅游胜地,旅游业对当地财政的贡献率已超过35%革命圣地延安,2004年接待旅游者近390万人次,综合收入超过15亿元。福建上杭县开展红色之旅后,2003年综合效益达3024万元。目前全国各地的红色旅游景区,每年旅游综合效益约为200亿元。红色旅游已经成为一批革命老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