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长征:高超的战争指导丰富的理论宝藏

来源:解放军报

    在敌我力量对比极其悬殊的危难情势下,在险象环生的辗转征战中,中国工农红军历尽千难万险,终于把长征初期被动的战略转移,变成了向抗日前进阵地的胜利进军。这里,精妙绝伦的战争指挥艺术,放射出耀眼的光芒——

    编者按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是中国和世界军事史上一部惊天动地的史诗,也是战争指导艺术宝库中历久不衰的典范。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共中央、中革军委,以高超的军事指导艺术,指挥全军英勇作战,克服千难万险,最终战胜了围追堵截的上百万敌军,奇迹般地完成了长征,写下了人类战争史上的不朽篇章。今天,在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回顾长征历程,挖掘这座取之不尽的军事理论富矿,对于我们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速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忠实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具有重要意义。

    驾驭全局的战略方针

    红军长征,是在中日民族矛盾和国内阶级矛盾都十分尖锐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一方面,日本军国主义加紧对华侵略,中日民族矛盾逐渐上升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另一方面,国民党政府顽固推行“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加紧对红军进行“围剿”和“追剿”,妄图将红军各主力部队分别围歼在长征途中。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中央,坚持北上抗日的方针,把主力红军被迫进行的战略转移和北上抗日的进军有机地结合起来,这就从根本上解决了红军长征中军事战略指导上最重要的问题。

    红军长征,是反“围剿”失败后,被迫进行的战略转移行动。但是,在长征开始之前,党中央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已经提出了北上抗日的战略目标。北上抗日是一个总的战略方向,各路红军长征的直接目标,则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主力红军分路长征最终汇聚于陕北。中央红军经湘西、川黔边、川西北、云贵川、川陕甘,最终到达陕北,奠基革命大本营。红二、红六军团从湘西到黔东、黔西北,再到乌蒙山区、甘孜、炉霍,直至与红四方面军会合北上。红四方面军经过曲折的道路,多次翻雪山,过草地,艰难完成了北上。红二十五军经过桐柏山、伏牛山,在鄂豫陕建立了根据地,随后,为策应主力红军,继续西征北上,与陕北红军会合。红军长征的全部行动,与总的战略方针是一致的,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长征中,红军坚持总的战略方针有两个最关键的环节。一是转兵贵州。长征之初,中央红军转移的方向,是到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蒋介石在红军前往湘西的道路上部署重兵,张网以待。在万分危机的历史关头,毛泽东与“左”倾错误的领导者进行了旗帜鲜明的斗争,力主放弃原定计划,向敌人兵力薄弱的贵州进军。遵义会议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

    二是北上陕甘。张国焘反对党中央的北上方针,提出并率部南下,宣布另立“中央”,公然走上分裂党和红军的道路。但在南下作战中惨遭失败,事实证明了毛泽东的论断:“南下是绝路”,张国焘被迫取消另立的“中央”,红二、四方面军共同北上。193610月,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伟大的长征宣告结束。长征的胜利,实现了党中央北上抗日的战略方针,红军主力转移到抗日的前进阵地,新的局面开始了。事实表明,长征的战略方针,是红军战略行动的总纲领,决定着红军和中国革命的前途和命运。战略方针的正确,是长征胜利最重要的原因。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