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有感于长征的奇迹:艰难险阻挡不住红军的胜利

来源:济南日报(200684

  关于长征,有这样一组数字:“中央红军,路上一共368天,有15天用于打大的决战,有235天用于白天行军,有18天用于夜晚行军;整个长征途中,只休息了44天,平均走182公里才休整一次,日均行军37公里;共翻越了18条山脉,其中5条山脉终年积雪;渡过了24条河流;穿越了11个省;占领过大小62个城市;突破了10个地方军阀的封锁包围;从瑞金出发时有8.6万人,到达陕北时,仅剩6500人,平均每行进1公里,就有34名战士壮烈牺牲……”(7月24《北京日报》)

  在行军途中,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面上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有无尽的艰难险阻。过雪山时,高寒缺氧,经常有人坐下就起不来了;有的战士还要用担架抬人,其负重更难以承受;有的人为背战友而自己倒下。过草地时,有的人为救助陷入泥沼的战友,牺牲了自己的生命。

  环境就是如此艰险。我们的红军为什么能取得长征的最后胜利?我想有以下原因:一、革命的信仰。当时红军中流行着一个口号,“一切为了苏维埃”,“革命理想高于天”。他们知道,他们的行动是为了推翻压迫、剥削制度,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二、坚强的意志。有了信仰,就有了意志。有了意志,就有了力量。虽然每天都要死人,但他们前仆后继,一往无前,宁死不屈,不做逃兵。比如一位军需处长,他把棉衣统统分给了大家,而自己却因衣服单薄,冻死在大雪之中;三、官兵团结一致。团结就是力量。倘若领导搞特权,队伍势必涣散。在长征中,无论官大官小,都和士兵们一样,衣衫褴褛,忍饥挨饿。当时任中共中央秘书长的邓小平,过雪山的时侯,他的马饿死了,便和士兵们一起徒步行军。在过草地时,由于饥饿劳累,陈赓掉队了,他慢慢地走着,后来发现一个12岁的小红军走不动了,便把他抱在自己的马上。四、高超的指挥艺术。遵义会议以后,纠正了“左”的军事路线,改变了死拼硬打的作战方针,从此,红军走上了以弱胜强,以小胜大,以少胜多的道路……

  红军终于到达了陕北。张学良感慨道:“我们都是带兵的,这万里长征,你们谁能带?谁能把队伍带成这个样子,带得都跟你走?”斯诺在其《红星照耀中国》中写道,长征是一次“可浓墨重彩、大书特书的远征”,是一部“无与伦比的现代史诗”。美国著名记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上世纪80年代重访长征路,写下了《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他说,“没有什么比长征更令人神往和更为深远地影响世界前途的事件了”。2000年美国《时代》周刊,评出的1000年来“影响人类文明发展进程”的100件事中,中国有3件事入选,其中就有长征(724《中国青年报》)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在我们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的时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发扬长征精神,坚定信仰,树立理想,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你是一位农民吗?你就要为建设新农村出力,为缩小城乡差别,为缩小东西差别出谋献策;你是企业家、你是科技人员吗?你就应该在创新上下工夫,要有自己的知识品牌,增强国际竞争力;你是领导干部吗?你就应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每一个中国公民,都应该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和我们的远大理想,发扬长征精神,贡献我们的毕生精力。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