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求实结胜利果 红军长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0822 09:51

  解放军报消息:长征的历史,是我们党践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史诗;长征的胜利,是从实际出发指导战争的结果。

  长征中,红军处在敌人重兵围追堵截之中,敌我力量悬殊。如何摆脱敌人的围堵,保存红军实力,成为当时迫在眉睫的重要问题。遵义会议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一改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指挥,实行大范围的机动作战,声东击西,避实就虚,创造了许多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典型战例。这是从实际出发,实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结果。

  红军在实行战略转移初期,尽管确立了北上抗日的总方针,但在行进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许多难以预料的情况和问题。党中央总是根据战争形势等情况不断调整行动路线。红军在经过了去湘西、到川黔边、川西北的迂回曲折后,最后北上陕甘,做出了将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的战略决策。这是从实际出发,确立正确的战略立足点的结果。

  红军长征,是在国内阶级矛盾和中日民族矛盾都十分尖锐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红军长征途中,发生了日本帝国主义进一步入侵中国的“华北事变”,中日民族矛盾逐渐上升为社会的主要矛盾。党中央全面分析和把握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动,把长征与抗日联系起来,提出了一系列正确主张,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有力地推动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开展。这是从实际出发,适时进行战略任务转换的结果。

  历史不是一眼就能看到底的清水,深厚的积淀,埋进了太多的教训。坚持实事求是,有时并非那么容易,需要同错误的思想路线进行坚决的斗争,有时甚至需要付出血的代价。可以肯定的是,实事求是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息息相关,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我们的事业就比较顺利;什么时候违背实事求是,我们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

  坚持实事求是本来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常识问题,但客观事物的复杂性,常常妨碍人们对真理的探求。求“实事”之“是”,就是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大局思想和意识,矢志不渝地探求真理,为真理而奋斗、而献身;就是通过认真贯彻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不断地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和运用规律,对部队实施正确的领导,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