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弘扬当代新长征精神”主题交流会引发思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0701 12:35

  青年时报消息:“我原来写了一篇演讲稿,但走了这一段的长征路后,我觉得那些都已经不能表达我此刻的心情,我想说的太多太多了……”这是昨天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弘扬当代新长征精神”主题交流会上,被10名老红军后代重复最多的一句话。

  昨天上午,在长征宾馆三楼的会议室“遵义城”,《经济日报》原副总编罗开富、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与10省老红军后代开展了一次关于长征精神的主题交流会。会上,大家展开热烈讨论:什么是长征精神?怎么传承长征精神?

  10个孩子讲着讲着就丢开了原先准备的发言稿。“我外公说中国不解放我就不结婚,到解放后他结婚时已经40多岁了……”云南的老红军后代高照说,“就像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一样……”

  “我的外公17岁就参加了长征,我终于体会到了他当年的艰辛……”来自贵州的王毅鹏说得十分动情,性格内向的他,竟然在会场上唱起了外公教他的歌曲《红军大会师》:“一二三四方面军,西北大会合,让我们手牵手,向敌人冲锋……”

  歌声嘹亮,引来掌声阵阵。

  这一刻,在他们心中,是对祖辈们的无限敬仰。因为长征,他们相聚浙江,因为长征,他们成为朋友。

  “我们因为被长征精神感动而有了这次行动,才能相聚在一起。”青年时报副社长章丰说。

  是的,活动启动半个月来,从各省的报名到聚会杭州,再到长征博览城体验长征路,每一天,我们都被长征精神所感动着。

  10个孩子和罗开富先生探讨了新时代的长征精神。来自延安的红军后代谢石说,“我们在体验长征路的艰辛时,也不禁感到困惑,现在我们在新时代里,条件环境都好了很多,我们应该如何延续长征精神呢?”

  “这个问题很大,你们能来横店,本身就是在继承长征精神,把当前的学习、工作做好就是发扬长征精神。” 罗开富说。

  在会议开始时,徐文荣代表横店集团向10省老红军后代颁发了奖学金,罗开富向每位红军后代赠送了自己的著作———《来自长征路上的报告》。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