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长征史:军民情谊史 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史

20060822 09:01:58  来源:解放军报

    长征途中,红军能成功突破敌军围追堵截,能战胜恶劣自然环境,都与沿途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无私帮助密不可分。重走长征路,记者感受最深的是,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军民鱼水情谊史、一部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史。

    危急关头靠群众

    于都河是红军长征渡过的第一条河流。当年,8.6万名红军将士在此集结,踏上了战略转移之路。

    为保证红军顺利渡河,于都动员了全县的人力物力支援红军架桥。沿河两岸的居民把门板、床板都运到了工地上。一位姓曾的老大爷,将家里全部木材献完后,又执意把自己的寿材捐献给红军。老红军钟明深有感触地说:“人民是革命的母亲,在沿途群众无私的帮助下,红军才得以克服重重困难,一步步走向胜利。”

    一路征战,如何救治和安置伤病员是红军面临的一大难题。怎么办?依靠人民群众。在广西灌阳县灌阳镇仁柜村,记者见到了96岁的老红军廖仁和。老人捋起裤脚,让我们看他小腿上当年被子弹打穿留下的痕迹。这位当年的机枪连长在湘江战役中右腿、左胯、右肩3处受重伤。负伤掉队后,当地的老百姓冒着生命危险救了他。

    红军在长征途中经常会碰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每当此时,群众的帮助尤显重要。193511月,红二、六军团攻占湖南锡矿山。一天晚上,30多名红军战士夜里睡觉时煤气中毒,群众闻讯后,把鲜萝卜磨碎后加入淘米水煮沸,然后一口一口地喂给中毒的战士吃。由于抢救及时,中毒战士全部苏醒过来。

    这些今天听上去依然令人感动的故事告诉我们,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群众的支持。70多年前,红军在人民群众的无私帮助下,赢得了长征的胜利。今天,全国各地群众积极开展科技拥军、知识拥军、人才拥军,对加速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也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得民心者得胜利

    红军长征开始后,国民党加大了对红军的反动宣传,诬蔑红军是“流寇”、“共匪”。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被欺骗了,红军还未到,就人去屋空躲了起来。但红军以遵纪爱民的实际行动,使人们认识了共产党,反击了国民党的谎言,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贵州兴仁县大坪地寨子有位农民名叫周光明,在红军到来前,因受反动派宣传的影响,带着妻儿老小躲到山里去了。夜半时分,他看到寨子里起火,就拼命往寨子里冲去。到了家门口,只见红军战士正在奋不顾身地救火。因为天气干燥,周光明家的3间茅草房最终被烧了。但他却对红军心生感激,因为他看到了红军救火时的真诚和勇敢,特别是事后红军给了他4块大洋,让他重建家园。红军走后,周光明逢人便说:天底下只有红军最好,反动派放火,红军又救火又赔钱。

    长征途中,红军所到之处,不仅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还真心诚意为群众办事,打土豪分田地,帮助穷苦人翻身解放。广大群众因此打心眼里把红军视为穷人的队伍。

    一支真正热爱人民的军队,必然会得到人民的拥护。视人民为亲人,一直是我们这支军队的优良传统。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更需要把这个传统发扬光大,更好地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挚爱真情化坚冰

    长征途中,红军先后经过了瑶、苗、彝、羌、回、藏、东乡、裕固等少数民族聚居区。由于历史形成的民族隔阂以及语言、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的不同,红军初到少数民族聚居区时困难重重。但红军用千般真情、万般挚爱,溶化了汉族与一些少数民族之间经年形成的坚冰,被很多老百姓称为“菩萨兵”。

    四川大凉山地区,有一座刘伯承与小叶丹结盟纪念碑。这座纪念碑,记载了一段千秋佳话。

    中央红军进入大凉山彝族聚居区时,担负开路的工兵连遭到了不明真相的彝族群众围攻,武器被夺走,官兵被打伤,甚至连身上的军装也被抢走了。但红军官兵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还积极向彝族群众宣传革命道理,告诉他们红军是为劳苦大众服务的军队。正是靠着一腔热情与赤诚,红军官兵得到彝族首领小叶丹的理解和支持。红军总参谋长刘伯承和小叶丹相约彝海边,杀鸡饮血,以水当酒,结为兄弟。随后,小叶丹派出向导为红军带路,护送红军顺利通过了彝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红军坚持执行正确的民族政策,不仅顺利借道通过了少数民族聚居区,而且还将许多少数民族的优秀子弟聚集到了镰刀斧头旗帜下。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至今流传着土司安登榜当红军的故事。红军来到松藩草原后,土司安登榜为共产党人的理想所震撼。他率200名羌族勇士随红军踏上征途,成为红军中惟一一位土司出身的指挥员。令人惋惜的是,红军到毛尔盖后,安登榜带着10多名战士去找粮食时被土匪围困,惨遭杀害。

    今天,安登榜的英灵和许多红军烈士一样,早已化作草原深处一簇簇美丽的鲜花,尽情绽放着。安登榜参加红军的时间虽然不长,但这位羌族土司当年的壮举,深刻反映出少数民族同胞对红军的衷心拥护与支持,也充分证明长征途中党执行了正确的民族和宗教政策。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