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中国当代青少年在长征精神熏陶中成长

20060724 16:50: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邢梅 李来房)“我理解的长征精神就是不屈不挠,艰苦奋斗。”23岁的刘佳虽然对长征历史有些淡忘,但对长征精神仍记忆犹新。

    刘佳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三年级学生,上中学时,为应付考试背过有关长征的历史知识,但现在她已经记不清长征的确切年代。

1934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围剿,在江西瑞金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此后两年间,红军转战14个省份,战胜重重困难,将革命大本营转移到西北,保存和锻炼了革命的中坚力量。生生不息的长征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一笔精神财富。  

随着时间流逝,中国新一代青少年对长征历史的认识开始变得有些模糊。他们大多通过教科书或影视作品知晓长征中红军吃皮带、嚼草根充饥的故事,但他们对长征的精神价值却没有忘记。

    李佳欣是辽宁省抚顺市一所中学初中二年级的学生。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北京和100多名参加暑期夏令营的学生准备参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她说:“长征精神就是不畏困难,团结一心,现在我们还是需要这种精神的。” 对于发扬长征精神的意义,中国青少年的理解虽不尽相同,但无不与现实生活联系到一起。“我觉得长征精神还是有必要提倡的,它可以提醒人们不能忘记新中国成立的辛苦,要有爱国精神。”在北京的一所中学读高二的龚新语说。

    在北京一公司任人力资源部经理的孙宇翔则认为,长征精神就是坚韧不拔,永不放弃,在困难中努力寻找一条出路,激发自己的潜能。

    “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我渐渐感到现实生活的压力。其实,生活和长征一样,并不轻松,长征也是人生的一个缩影。”28岁的孙宇翔说。

    青少年问题研究专家、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风笑天认为,随着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青少年在学习或工作中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长征精神在青少年中的传承仍有必要。

    “对青少年进行多元价值观教育的同时也必须对他们进行理想和信念的教育,而长征中体现的艰苦奋斗、为事业奉献和牺牲的精神对当代青少年的成长仍有重要意义。”风笑天说。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