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 党旗与党徽
  中国共产党党旗旗面为红色,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根据实际需要,党旗可按比例放大或缩小。目前,党旗通常分1一5号5种规格,其尺寸分别为:1号:横388厘米,竖192厘米;2号:横240厘米,竖160厘米;3号:横192厘米,竖128厘米;4号:横144厘米,竖96厘米;5号:横96厘米,竖64厘米。
  中国共产党党徽底色为红色,上有由黄色的锤子、镰刀交叉组成的图案。红色象征革命,黄色的锤子、镰刀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劳动工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着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 入党誓言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建党85周年特稿:从党旗到国旗

20060629 19:41:40  来源:新华网

    85年前,浙江嘉兴南湖一艘不起眼的丝网船上,党的“一大”召开,正式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从此,苦难深重的中国大地上,一个全新的革命火种在沉沉黑夜中点燃起来,愈燃愈烈,映亮了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一个镰刀与铁锤组成的图案。

    85年过去了,南湖烟雨依旧,中国却已发生亘古未有的巨变。在五星红旗的辉映之下,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中国正步入一个黄金发展期,中华民族正大步迈向伟大的复兴之路。

    从光芒四射的党旗到鲜艳夺目的国旗,这段不平凡历程验证了当代中国最重要的历史真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的胜利,才能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人民的双重选择

    85年前,26岁的浙江女子王会悟站在嘉兴南湖湖心的烟雨楼上朝南远眺,选定了离楼约200远的一处僻静水面——这里成为13位中共“一大”代表泊船之处,中国近代史上最伟大的事件在此诞生。

    但当时几乎没有人注意到一艘小小的画舫会对中国历史发生如此深远的影响。中共“一大”会议是在极其隐秘的情况下召开的,会场设在上海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一幢一楼一底的沿街的石库门里弄房屋里,遭到暗探和巡捕的骚扰后,“一大”代表李达的夫人王会悟建议将会场从上海转移到自己的家乡嘉兴南湖。

    在画舫的船头,王会悟负责望风,一旦有别的船只靠近,她就会提醒代表们弄出一些麻将声与留声机播放的京剧来做掩护。这是无奈的选择,中共“一大”会址当时地处上海法租界,嘉兴又处于地方军阀统治下。

    历史曾经让后人痛彻心肺。烟雨楼至今还保留着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时的“御诗”,但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的中国,已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离“康乾盛世”久矣。中国人是带着八国联军侵占首都北京的民族耻辱进入二十世纪的。那时,展现在中华民族面前的是一片濒临毁灭的悲惨前景。

    当无数仁人志士抱着救国梦想却因为种种局限而一次次最终走向失败时,历史与人民选择了共产党。

    作为完全新式的、以共产主义为最终目的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和唯一的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在中国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一个组织能像共产党一样,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获得最广大人民的赞同。  

    革命需要理想,更需要奉献甚至牺牲。出席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接下来的人生不尽相同,有因为迷惑而退党的,有违背誓言叛党的。但是,更多的“一大”代表成为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

    著名的革命文物收藏家王金昌先生收藏的上千件革命文物中,有一枚中国工农红军用铁制作的中国共产党党徽。铁质的党徽经历战火,不易损坏,便于战时在恶劣环境中用来举行入党宣誓。

    在今天的上海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纪念馆,每年都会迎来庄严宣誓的一代代共产党人。从南湖起航的中国共产党,其吸引力随着岁月的变迁而进一步增强。85年前,全国只有50余名党员,到2005年底,全国党员总数已达到7080万名。

    ●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才能真正实现当家做主

    1949年9月30日下午,天安门广场上,美术供应社女工赵文瑞在国旗杆下目睹她缝制的五星红旗,升到旗杆顶点,飘扬在天空之中。这是第一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在此两个月前,上海解放不久,来自浙江温州的青年曾联松看到新政协筹备会在报上刊登的一则征求国旗方案的启事,他欣喜不已,用了半个月的时间构思,设计了五星红旗的方案。

    人们对这一方案的热情空前高涨,史料记载,四面八方的人们纷纷投稿,有在隆隆车间工具上绘制的,有在枪炮不断的战壕里构思的,也有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朝鲜等国寄来的,甚至从美洲还寄来了23张图稿。当时一个月内收到的国旗图案达3012幅。

    缝制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的重任,落到了赵文瑞身上。刚刚从家庭妇女成为工人的赵文瑞双手捧过新中国的国旗图案,欣喜的泪珠夺眶而出。她从前门外老字号“瑞蚨祥”买来大幅的红绸料和黄缎料,按着政协会议公布的国旗说明,用黄缎子剪出两颗大五角星,8颗小五角星。精确地贴在红绸面的正反两面,五角比齐对正,一针一线地缝制。

    得民心者得天下。新中国的成立,得到全中国人民的热烈拥护和响应。当时的新闻报道记载了如下盛况:北京街头,到处亮着辉煌的灯丛,许多普通住户的门上也挂着红星灯笼,首都200万人民欢欣鼓舞……天津全市180万人民,狂欢鼓舞,彻夜未息……上海600万市民在国歌和礼炮声中肃然起敬。

    当年的10月4日,香港也飘扬起了五星红旗,“华商报印制的国旗已随报散发,若干工会机关均悬挂了这一庄严美丽的旗帜。”看惯了租界“万国旗”的中国人,怎么不为新中国的国旗而自豪?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正逢党的生日,当五星红旗在香港冉冉升起时,全体中国人又爆发出狂喜的情绪。在香港,在北京,在上海……国旗汇成了红色的海洋。

    新中国成立之初,国际社会曾对这个新政权领导发展的能力表示怀疑:在长期的战争破坏之后,在千疮百孔、一穷二白的经济基础和国际封锁的背景下,如何开展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如何选择和制定适合中国实际的政策方针?如何组织、动员人民重建家园?

    在中国共产党之前,改造社会的方式五花八门,先是康有为等以日本明治维新为榜样,欲建立资产阶级君主立宪制;紧接着孙中山以自由平等博爱为旗帜,要建立欧美化的资产阶级共和国。

    只有共产党人从铲除不合理社会制度出发,奉马克思主义为重建国家的理论武器,在其第一个纲领中就非常清晰地提出:“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1931年成立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是中国共产党建国思想的第一次实践,新中国的雏形已具框架。1949年10月共和国的建立对世界格局和历史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

    新中国成立的第三天,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威廉·福斯特给中共发来贺信,在贺信中他评价说:“这无疑是划时代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来世界上最重大的事件之一……谨向中国共产党的英雄主义,忠贞和领导作用表示特别的尊敬。”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说:“建立新中国就是为了更好地进行建设,虽然中国共产党当时接手的是一个烂摊子,但关键是解决了制度问题,从而为生产力的发展提供了基础。”

    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奋起直追,到改革开放后活力迸发,再到崭新发展观念引发的新的经济实践,中国建设成果丰硕。2006年6月,在观赏庆祝上海合作组织成立5周年大型音乐艺术焰火表演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听到上海市长韩正介绍浦东连续15年经济增长超过19%时,连说“印象非常深刻”,并表示上海是“中国的窗口”。

    发生巨变的何止上海?北京,即将迎来全世界瞩目的2008年奥运会;嘉兴,1921年仅5万人口,人们以简单的手工业劳动为主。今天,这片以“丝绸之府、鱼米之乡”而著称的热土上,年人均GDP已超过4200美元,城市化水平达到68.7%……

    ●中国共产党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在继承中创新,在探索中前进,向世界诠释着执政兴国的蓬勃活力

    1949年3月,熟读史书的毛泽东对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任务和可能遇到的危险作了精辟的论述。他把进北京当成“赶考”,他对周围的人说:“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在今天的南湖纪念馆,醒目处有一个新设的展览内容“世界政党兴衰启示”,借鉴苏联共产党、印度国大党、日本自民党、墨西哥革命制度党的兴衰历史,发人深思。

    从“左”倾冒险主义、反右派、“大跃进”直到给中国人留下惨痛记忆的“文革”,党在历史上发生过失误、遭受过挫折,但是中国共产党总是认真吸取教训,纠正失误,朝着既定的目标奋进,显示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对人民利益的无限忠诚。

    在前进中善于总结经验、郑重对待自己的失误,以形成并坚持正确的理论和路线,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也是全中国人民之福。尤其是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从此,“发展”越来越成为这个5000年文明古国的最关键词语。

    在经历了20多年的经济快速增长之后,我国开始实施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战略,以取代过去偏重追求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自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科学发展观以来,中央在经济领域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均围绕此展开。

    上海市委党校教授袁秉达说:“科学发展观强调让老百姓分享改革成果,解决了一个‘发展生产为了什么’的问题,过去,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弄得太清楚,现在弄清楚了: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美好生活而发展生产。”

    2001年,江泽民同志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从二十世纪中叶到二十一世纪中叶的一百年间,中国人民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实现祖国的富强、人民的富裕和民族的伟大复兴。”

    复兴将从根本上改变世界上五分之一人口的命运,并将使中华民族能够像他们的先人那样对人类社会作出较大贡献。

    “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是一个很有感召力的口号,也是一个内涵丰富的目标。”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说。

    这一目标正在稳定实现中。200615,中国社科院发布国际形势黄皮书《2006年: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报告认为,中国的综合国力在世界主要大国中排名第6位。

    在中国经济热度最高的上海市,与“一大”会址纪念馆仅一街之隔的是“上海新天地”,国内著名的娱乐休闲一条街,目前已成为上海吸引外国游客最多的地方。纪念馆馆长倪兴祥说:“一些国外游客只是到新天地消费,他们中的很多人则同时到纪念馆来参观,他们也想了解世界上最大执政党的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如何不断地创造奇迹。”

    在奔向共产主义的漫漫征途上,中国共产党的雄心熠熠光耀,中国人民的脚步永不停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