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基层中心工作
 
  哈尔滨  
  齐齐哈尔  
  牡丹江  
  佳木斯  
  大 庆  
  鸡 西  
  双鸭山  
  绥 化  
  伊 春  
  七台河  
  鹤 岗  
  黑 河  
  大兴安岭  
  林甸县  
  青冈县  
  逊克县  
  绥芬河  
  肇源县  
  肇东市  
  东宁县  
  集贤县  
  庆安县  
  桦南县  
  嫩江县  
  萝北县  
  密山市  
  勃利县  
  望奎县  
  安达市  
  海林市  
  穆棱市  
  抚远县  
  漠河县  
  五常县  
  绥滨县  
  木兰县  
  宝清县  
  鸡 东  
  西 林  
  兰 西  
  嘉 荫  
  双 城  
  肇 州  
  林 口  
  富锦市  
  甘南县  
  饶河县  
  海伦市  
  同江市  
  孙吴县  
  北安市  
 
 
 
 
首页 > 基层中心工作 > 绥芬河      
     
   

太音希声——黑龙江·古琴文化推广系列活动之绥芬河市古琴文化知识讲座在市图书馆开讲

 

古琴,是中国最古老传统拨弦乐器之一,有三千年以上历史。位列中国传统文化四艺"琴棋书画"之首,被文人视为高雅的代表。其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且蕴含深刻,博大精深,被视为中国音乐及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2003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深受全世界人民的喜爱。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会议精神,保护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古琴艺术知识,发挥图书馆在文化传播中的作用,黑龙江省图书馆、绥芬河图书馆、黑龙江省音协举办的“太音希声——黑龙江省古琴文化推广系列活动之绥芬河市古琴文化知识讲座”于2018年12月28日上午在绥芬河市图书馆二楼报告厅正式开始。30余名古琴文化爱好者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活动由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黑龙江省音协古琴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哈尔滨市古琴研究会会长、龙江琴社社长、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考官李树果老师主讲,李老师从古琴的历史文化;琴器的发展、制作;琴曲琴谱的演变历史文化;古琴的传承保护、影视剧里关于古琴文化的对错等方面,并结合自己的学琴经历带领大家走进古琴的迷人世界,领略非遗的独特魅力。讲座最后,李树果老师弹奏了三首经典古琴曲目,使观众现场感受古琴的千年琴音之美。讲座结束后,爱好者与李树果老师及龙江琴院的两位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本次“太音希声——黑龙江省古琴文化系列推广活动”——绥芬河站的讲座活动让绥芬河市的市民了解了古琴的历史、风貌及艺术价值,增强公众对于传统文化的认知与传承意识,对增强人们非遗保护意识起到积极的作用。

 

                                                               绥芬河市图书馆

                                                             2018年12月28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