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基层中心工作
 
  哈尔滨  
  齐齐哈尔  
  牡丹江  
  佳木斯  
  大 庆  
  鸡 西  
  双鸭山  
  绥 化  
  伊 春  
  七台河  
  鹤 岗  
  黑 河  
  大兴安岭  
  林甸县  
  青冈县  
  逊克县  
  绥芬河  
  肇源县  
  肇东市  
  东宁县  
  集贤县  
  庆安县  
  桦南县  
  嫩江县  
  萝北县  
  密山市  
  勃利县  
  望奎县  
  安达市  
  海林市  
  穆棱市  
  抚远县  
  漠河县  
  五常县  
  绥滨县  
  木兰县  
  宝清县  
  鸡 东  
  西 林  
  兰 西  
  嘉 荫  
  双 城  
  肇 州  
  林 口  
  富锦市  
  甘南县  
  饶河县  
  海伦市  
  同江市  
  孙吴县  
  北安市  
 
 
 
 
首页 > 基层中心工作 > 兰 西      
     
   

国家文化部 北部五省文化部门有关领导和专家莅临兰西调研考察文化工作

 

2017.10.24 肖玉成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1024日,国家文化部财务司、公共文化司、北部区域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黑龙江省五省文化厅副厅长、社文处长、公共文化领域专家、媒体记者共计26人,由文化部财务司副巡视员王明亮、公共文化司原巡视员周广莲带队,莅临我县调研考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调研考察团一行在绥化市政府副市长刘野、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世光、兰西县委副书记、县长韩奉财、县委宣传部部长韩良志、政府副县长孙丽华及相关人员陪同下,参观了民俗村东北民俗展馆,乔家大院和文化活动小舞台;县文化馆的美术书法展览馆、挂钱博物馆、谢家岗黄海玲文化大院和北安乡综合文化站。

上午,调研考察团一行到民俗村参观了东北民俗展馆,乔家大院和文化活动小舞台。调研考察团一行走进县文广新局“结对子种文化”地方戏培训基地--文化活动小舞台。文化活动小舞台组建于201410月,活动内容有民族大秧歌、东北地方戏等,演职人员都是本村文化志愿者。几年来,在县文广新局的大力扶持下,文化小舞台常年开展文化演出活动,为景区的发展增添了文化气息。各级领导和专家听取了部门负责人介绍后,观看了文化活动小舞台表演的文艺节目。

在县文化馆参观了兰西美术馆、兰西挂钱博物馆。各级领导和专家现场观看了兰西“挂钱”的制作过程,并听取了部门负责人就文化馆展览、展示、文艺培训、文艺演出、文化志愿者服务、百万文艺能人培训等文化工作的介绍。

下午,调研考察团一行参观了红光镇红光村谢家岗黄海玲文化大院,黄海玲是文化部“阳光工程”优秀文化志愿者,绥化市“三八红旗手”,兰西县妇联兼职副主席。为了完善文化大院的建设,多年来,文广新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建成了包括图书室、娱乐室、小舞台三位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活动场所。70多人的文化志愿者队伍,组建8个民间文艺团队,每年自发组织演出百余场次,成为当地响当当的群文品牌。各级领导和专家现场观看了农民自编、自导和自演,反映农村新风貌和精准扶贫方面的歌舞、快板、三句半、二人转等原滋原味的节目。

最后,调研考察团一行参观了北安乡综合文化站建设,该文化站2011年建成,占地面积2860平方米,广场及绿化面积2560平方米,建有图书馆分馆、文化馆分馆、多功能厅、为民服务大厅等文化活动场所,综合文化站文化活动氛围浓厚,环境优美整洁。领导们对乡镇综合文化站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政府引导、资金支持、示范带动、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等工作进行详细了解。

通过一天的调研考察,文化部、北部五省文化部门有关领导和专家,目睹了国家级贫困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对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工作所制定的《兰西县加快构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意见》、《兰西县“十三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规划》、《兰西县人民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实施意见》、《兰西县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四个地方刚领性文件给予好评。对我县文化工作基础扎实、拓宽文化工作思路,弘扬了本土特色历史文化,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效果明显给予肯定。并希望我县进一步加强管理,不断提升基层文化工作者的文化素养和业务能力,延伸服务范围,充分挖掘地域文化,充分利用各级各类文化活动阵地,将更多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融入到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中,提升群众文化素养,丰富活动内容,加强沟通交流,培训指导,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顺利开展。

据了解,为了让调研考察团一行,深入了解我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充分利用各级领导和专家,到各现场参观考察的乘车时间,在车内,利用电子屏幕展示精心制作的《关东情韵魅力永久》、《文化惠民 润泽人心》等文化工作专题片,播放《醉美兰西》、《文化工作者之歌》、《蓝色亚麻花》等赞美兰西的原创歌曲。讲解员在车上沿途介绍兰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贯彻实施情况。

通过这次国家文化部、北部五省文化部门有关领导和专家莅临兰西调研考察文化工作,兰西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来抓,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我县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水平,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特色化发展,将各项文化工作落地见效,努力推进我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不断开创全县文化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mmexport1509429523188.jpg

调研考察组一行认真听解说员介绍东北民俗展馆情况

 

mmexport1509429802659.jpg

大家边听边看东北民俗馆里民俗展品

 

mmexport1509429537381.jpg

在乔家大院内观看文化活动设施设备建设情况

 

mmexport1509429544694.jpg

观看乔家大院文化小舞台文艺演出

 

mmexport1509429550486.jpg

观看文广新局“结对子 种文化”地方戏曲培训基地二人转演出

 

mmexport1509429556476.jpg

在兰西美术馆参观调研

 

mmexport1509429563147.jpg

在兰西挂钱博物馆听工作人员介绍开展文化活动情况

 

mmexport1509429568974.jpg

观看喜迎“十九大”文化伴我行摄影大赛展品

 

mmexport1509429576725.jpg

调研考察团一行与相关人员在挂钱博物馆合影

 

mmexport1509429592813.jpg

观看兰西挂钱的制作过程

 

mmexport1509429598045.jpg

在红光镇谢家岗文化大院观看文艺演出

 

mmexport1509429604792.jpg

老百姓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受到欢迎

 

mmexport1509429610138.jpg

大家与文化大院演职人员合影

 

mmexport1509429615398.jpg

在北安乡综合文化站调研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情况

 

mmexport1509429622754.jpg

详细了解综合文化站图书馆、文化馆分馆建设情况

 

mmexport1509429632876.jpg

大美的秧歌扭起来欢迎调研考察组一行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